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新疆阿合奇县举办猎鹰文化旅游节 上演千人说唱玛纳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5-05 10:27 阅读


29日上午,新疆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上演千人说唱玛纳斯。陶拴科摄

中新网新疆阿合奇429日电(朱景朝陶拴科)29日,古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疆内外及当地民众约2.8万人前来“打卡”。

阿合奇县位于天山南脉腹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与吉尔吉斯斯坦毗邻。该县是中国柯尔克孜族民众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猎鹰驯养是当地柯尔克孜族人古老的传统技艺,延续有千年之久,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原始驯养方式,该县苏木塔什乡,被誉为中国的“猎鹰之乡”。

29日上午,新疆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疆内外游客手机拍照分享。陶拴科摄

此次猎鹰文化旅游节在距离县城大约30公里的苏木塔什乡举行,上午10时许,穿着节日盛装的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11时许,猎鹰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始,由各乡镇民众组成的库姆孜表演、猎鹰展示、玛纳斯说唱等方队一一亮相,展示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特色文化和地域风情,同时展现当地民众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记者看到,在驯鹰比赛场地,表演者沿着山谷,一手托着猎鹰,骑着骏马,飞驰奔赴到山顶,裁判一声令下,驯鹰的猎人做好放鹰的准备,山下的人放出兔子,驯鹰人看到兔子放出后立即拿下鹰的眼罩,鹰顺着主人手指的方向,快速飞去捉住兔子。

参加猎鹰比赛的阿合奇镇吾曲村三队村民阿合买提·霍加木说:“我们村上的年轻人和老人基本上都来观看这次活动,这是我们盛大的节日,大家很开心。”

玛纳斯,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2006年,玛纳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活动现场,“千人说唱玛纳斯”将气氛引入高潮。

马上角力、叼羊、赛马,一个个民间运动项目也先后上演,趣味十足,精彩纷呈。记者注意到,此次猎鹰文化旅游节真正让农牧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29日上午,新疆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猎鹰方队展示。陶拴科摄

据了解,本次猎鹰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活动涵盖体育竞技、文化竞赛、民俗展示、景区揭牌、美食品鉴、项目签约等多个方面共计46项内容。

阿合奇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冷波介绍说,此次猎鹰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农牧民的生活,也让农牧民在运动中同庆同乐,享受一个快乐祥和的“五一”节日。文旅融合,也带动农牧民增收,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f0a19148b62045cea3bb25816d1c0be4
dd5f6725552d402bb3bc90c2874e9a4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