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五一”假期来阿合奇 请收下这份出游攻略!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27 11:11 阅读

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于4月29日正式开幕

这个“五一”假期

来阿合奇

体验驯鹰捕猎的惊心动魄

玛纳斯史诗的气势恢宏

库姆孜弹唱得婉转激昂

惊险刺激的赛马叼羊

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

......

在阿合奇

深度领略天山深处

托什干河畔的壮美风光

和柯尔克孜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猎鹰场感受驯鹰捕猎的惊心动魄

猎鹰场位于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占地面积500亩,建有观景台、观鹰台、放鹰台、赛马场等。阿合奇县猎鹰文化旅游节于4月29日开幕,主会场设在猎鹰场,设有千人玛纳斯演唱、百人库姆孜弹唱、驯鹰表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篝火晚会等活动内容。

在阿合奇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有着悠久的驯鹰狩猎历史。1989年,在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谢依提古墓地(现八家户一带)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纯金质“飞鹰啄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柯尔克孜族人,在由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的同时,依然传承着从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驯鹰捕猎绝技,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和捕猎方式。

虽然驯鹰的习俗是柯尔克孜族人口头传承下来的,猎鹰的作用对牧民越来越小,但是在阿合奇县还是有一批批年轻人接过父辈手中的鹰,奔跑在祖先曾经踏过空旷而深邃的山谷中,将自己驯养的猎鹰放飞,传承着古老的民族技艺,演绎着一幕幕人与鹰和谐共生的传奇。

在小木孜都克来一场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

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位于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距县城20公里,景区东西长2公里,南北宽1.8公里,最低海拔为2825米,最高海拔为3295米。景区山坡低缓、地形开阔、清泉密布、草地如茵、气候凉爽。建有观景台、吊桥、栈道、烤肉棚、网红秋千、星空毡房、旋转自行车、凉亭、马厩等。雪山草原、云天林海、峡坡栈道、木屋白毡相映成趣,是集休闲观光、歌舞表演、餐饮露营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为国家3A级景区。“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绚丽景色,被游客誉为“东方小瑞士”。

在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民俗文化村)体验民俗文化的精彩荟萃

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民俗文化村)位于佳朗奇新城西段,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这里依山傍水,恣意悠然,玛纳斯文化、猎鹰文化、马背文化、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刺绣等民族优秀文化在这里尽情演绎,是柯尔克孜民俗文化荟萃之地;这里“柯尔克孜人家”“田园牧歌”“杏林吐翠”“文化展示区”以及“马背文化体验区”等多个景观节点串联,是集自驾、主题文化、民俗展示、世界遗产、文艺演出、健康养身、赛马猎鹰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之所;这里旅游文富纯正且“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更是“六月观雪”避暑首选之地。

在阿合奇县史诗馆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阿合奇县史诗馆位于阿合奇县佳朗奇新城“追姑娘”桥边,由形似柯尔克孜毡房的建筑群落和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大型群雕组成,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70平方米。史诗馆以文字、雕塑、声像、演艺、实物展示等形式,真实再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后代子孙前仆后继率领柯尔克孜族人民与外来侵略者和各种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的壮丽史诗,也从侧面展示了英雄的柯尔克孜族人民与大自然作斗争的艰苦奋斗史。馆内同时陈设了史诗传承弘扬及研究翻译等相关资料,特别是传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生前的一些用品及他穷尽毕生心血研究、整理、收录、传唱史诗所获得的荣誉。史诗馆与周边长廊、民居浑然一体,洋溢着浓浓民族风,悠悠中华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续流传有重要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4ba190867024eb5a8b1f0e46da5fb26
dd5f6725552d402bb3bc90c2874e9a4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