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3. > 正文

关于文明健康安全祭祀的倡议书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03 11:54 阅读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在2023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实现绿色殡葬、平安清明的目标,阿合奇县民政局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绿色祭祀,争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保持优美整洁、空气清新的环境;倡导文明祭祀理念,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等绿色环保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抛洒、焚烧祭祀用品。

二、倡导平安建设,争做安全祭扫的践行者。阿合奇的春秋季节多风沙天气、气候干燥,清明祭祀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要强化安全意识,及时关注天气状况和道路通行情况,提倡低碳、节能和错峰出行,避免交通堵塞,确保出行安全;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野外用火,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尽量在集中祭扫点和安全地带祭祀,不在墓区、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公共区域、城郊地带、十字路口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严防发生森林火灾。一旦发现火情,不要慌张,在科学灭火的同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求救,配合专业力量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安全。

三、倡导时代新风,争做文明祭奠的践行者。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绿色低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文明、健康、安全祭祀是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让我们携手同行,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用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阿合奇共同努力奋斗!

服务电话:5623957

监督电话:09085623065

阿合奇县民政局      

2023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425071047d9422287f67c4204047a89
0cc6871a813e4d769efe2b778c05368b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