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3. > 正文

2022年阿合奇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 阿合奇县教育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2-09-01 12:09 阅读

根据关于申请认定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整体部署和过程性督导整改要求,阿合奇县组织相关部门从资源配置校际差异情况、政府依法履职、县域内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方面对全县8所中小学推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中小学8所(中学1所、小学7所)现有在校学生7214人(初中在校生1926人、小学在校生5288人)专任教师948人(初中274人、小学674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资源配置及校际差异情况

阿合奇县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标准化、均衡化建设成果,合理配置教学资源。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9054万元实施了华能·托河小学等3所小学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同心中学等4所学校文体活动中心改造、哈拉奇乡希望小学等3所学校运动场改造以及7所中小学消防水池建设等11个项目,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2022年投入资金2670余万元,用于采购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并将投入资金计入2022-2023学年事业统计报表中,同时对现有教学仪器设备值进行重新核算,及时核销不能使用、符合报废条件的教学仪器,持续缩小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

存在的问题:

1.对照《办法》第六条第4项“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达到4.5平方米以上”的要求,目前哈拉奇乡希望小学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

2.对照《办法》第六条第6项“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达到2000元以上”的要求,团结小学和哈拉奇乡希望小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不达标。

3.对照《办法》第六条第2项“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达到1人以上”的要求,团结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仅有0.23名,导致全县7所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差异系数不达标。

(二)政府依法履职情况

1.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阿合奇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制定《阿合奇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2021—2035年)》,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规划教育发展,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努力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强化责任落实。将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职责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多次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坚持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投入质量,发挥投入效益”为原则,建立完善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评价机制,合理合法分配使用教育经费,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教育经费,实现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2018年-2021年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增长,分别为9.08%、9.42%、11.60%、12.5%

4.全面保障教师待遇。一是印发《阿合奇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待遇水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为145919元,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132780.11元。二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落实教师工资、社保等待遇,制定《阿合奇县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统筹分配全县中小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做到绩效工资足额、按时落实到位,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三是持续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2017年-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275万元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投入134.09万元为139套县城学校教师公寓配备电视机、热水器等硬件设施,解决了203名教师住宿问题,让教育人才“待得住、住得暖、不分心”。

5.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21-2022学年轮岗交流教师62名,“三区人才”支教10名,其中骨干教师26名,占轮岗交流教师的36%,达到自治区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有效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国培、区培、校本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素养。2019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4000余人次。

6.促进教育机会公平均等。一是构建随迁子女免试、划片和就近入学体系。建立完善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2021-2022学年,阿合奇县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共220人,入学率100%。二是构建特殊群体平等入学体系。大力实施关爱工程,关注特殊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三是构建贫困学生关爱体系。每年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在校学生统一购买校方责任险和无过失责任险,为贫困家庭学生购40元的意外伤害险。2021-2022学年,县财政投入13.63万元为全县340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四是探索实行“阳光均衡”编班,制定印发《阿合奇县中小学均衡编班管理办法》《阿合奇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实施方案》《阿合奇县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阳光招生和均衡编班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较好实现了教学资源均衡配置。

存在的问题:

1.对照《办法》第七条第3项“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教室面积不少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教室面积不少于90平方米”的要求,同心中学、团结小学、华能·托河小学、哈拉布拉克乡中心小学、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存在音乐、美术功能室数量不足、音乐室面积不达标、美术功能室配备不达标的问题。

2.对照《办法》第七条第9项“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的要求,华能·托河小学、哈拉布拉克乡中心小学、哈拉奇乡希望小学、色帕巴依乡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239名教师“六五”周期(2019年-2023年)360学时培训不达标。

3.对照《办法》第七条第11项“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10%”的要求,全县所有学校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均不达标。

4.对照《办法》第七条第12项“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要求,哈拉奇乡希望小学、同心中学2名教师未具备教师资格证。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总体情况

1.持续提升入学率和巩固率。落实“七长”责任制,实行教育、行政双线,夯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面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教育、残联、卫健、民政等部门组成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逐一进行四部门鉴定确定入学安置方案坚决避免出现同一情况入学安置方式不统一的情况。2021-2022学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66人(随班就读38人、就读特殊学校4人、送教上门6人、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18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目前全县小学巩固率为101.7%初中巩固率为104.5%。

2.推动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一是积极对接无锡市学校与全县8所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大力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二是邀请无锡、吉木萨尔帮扶学校学科带头人开展网上送教2020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讲座11次同上一节课培训5次投入资金1128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更新班班通触摸一体机270套、新建精品录播教室6套、常态录播室1套、改建老旧录播教室2套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教育系统班班通覆盖率录播教室覆盖率达到100%三是2022年投入资金341万元新建阿合奇县城域网建设项目实现各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县域共享。

3.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思政课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青少年四史等教育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领导干部带头1160余名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与9700余名学生建立联系、结对交友有效带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协同发力。

4.建立健全质量监测评价机制。制定《阿合奇县中小学考试管理规定》《阿合奇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及质量考核评估方案》完善质量监测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全县质量监测活动动态掌握阿合奇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情和学情精准帮扶、因材施教提升质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

5.加强教研队伍建设。选聘县级兼职教研员69名其中高级职称15人覆盖中小学学科15个同时以教研为龙头组建教学能手(名师)工作室13个(州级5个、县级8个)。今年以来组织全县83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大赛其中17篇获得州级奖项。秉承教研成果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初衷,积极承担国家级、区级及校本科研课题。2021年以来阿合奇县主持、承担的区级、州级立项校本小课题等教科研课题15项(区级2项、州级13项)已结题6项。充分发挥无锡援疆教师、县级教研员、区内协作帮扶教师等资源作用2021-2022学年度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送教下乡”16场次

6.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一是坚决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后服务激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工作热情保证课后服务质量。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音乐、艺术、体育、科学等个性化课程和社团活动实现了一校一案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拓宽途径。二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通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新疆少年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祭扫等打造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育人作用深化课堂改革推进课堂转型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落实中小学生每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全面实施阳光体育大课间和两操活动2021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合格率中学为97.35%、小学为97.78%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开足开齐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不断丰富校园艺术活动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存在的问题:

1.对照《办法》第八条4项“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要求,同心中学、哈拉奇乡希望小学、哈拉布拉克乡中心小学教师培训经费未使用

下一步阿合奇县将严格按照“十四五”期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相关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自治州过程性评估意见要求坚定不移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健康、协调发展的核心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2023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e9af7fd72dd6498aa7df47571e781a34
0cc6871a813e4d769efe2b778c05368b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