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新疆乌什7.1级地震阿合奇县抗震救灾综述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9 12:30 阅读

2024123209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震中位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与阿合奇县交汇处,距离阿合奇县城39公里。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受灾群众,叮嘱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定要照顾好大家的生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第一时间部署救灾工作,并赶赴阿合奇县受灾一线,深入基层乡镇、临时安置点等,实地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州党委、政府积极统筹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抗灾。

真情向托什干河畔汇聚。在党中央的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倾囊相助、驰援灾区,各族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在托什干河畔再次展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灾区社会稳定、生产生活有序,应急救援和临时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

各方力量迅速支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克州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并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尽一切努力搜寻被困人员、救治伤员、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一系列迅速有效的部署,贯彻落实到震区一线,各项救灾应急工作有序开展,为抗震救灾争取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震区政府部门不等不靠,迅速开展自救互救,一时间来自各方的救援力量和物资快速向震区聚集,一场快速反应、合力救灾的战斗全面打响。

克州第一时间出动应急救援力量102300余人、车辆277台,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同时,组织专业力量对矿山、道路桥梁、加油站、供排水、学校、企业进行摸排抢险救灾。

地震发生后,克州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地震救援预案,连夜火速出动12辆消防救援车、42名消防员携带通信、地震救援等装备赶赴震区。

国网克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集结应急力量114人,3辆应急电源车,各类备品备件,赶赴救援现场。

地震后,州直各单位、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支援震区一线。

……

在各方力量迅速高效援助下,震区通讯、供电、供水正常,进出道路畅通,群众情绪稳定,所有转移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

党员干部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地震给广大群众造成损失。危难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排查恢复保供、摸排解困疏导、应急救援保障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灾后安置工作作为抗灾自救的主战场,为后续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支撑。

123日晚,在阿合奇县科技文化体育中心安置点,各族群众在干部的引导下,有序领取棉被等御寒物资和生活用品。

各族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牵挂的头等大事。

阿合奇镇健康路社区干部吐尔地古丽·巴依哈孜和努尔塔拉·依马木艾山一起到医院小区居民万方明家,看看他们一家人生活得怎么样?

经查看,万方明家的水、电、气、供暖都正常,生活正常。

地震后,不少党员干部自发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献出爱心,阿曼巴衣·玉米尔是其中之一。

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驻阿合奇县输电运检四班组长阿曼巴衣·玉米尔在阿合奇县健康路社区安置点为群众做抓饭。他说:我是一名有12年党龄的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做好服务。

阿合奇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电话询问、入户排查等方式,组织210名党员、志愿者、专业技术人员逐楼、逐户排查水电暖损坏状况,及时解决暖气管道、水管破裂等问题,受地震影响住户水电暖供应逐步恢复。

各族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目前阿合奇县地震灾区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转移。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组织63名专业力量在阿合奇县各乡(镇)村开展震后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应急评估、排查工作,确保各族群众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阿合奇县以在职党员双报到为载体,迅速动员7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受地震影响的30余家商超收拾货物、挑拣损坏商品、维修货架等,助力商超店铺恢复营业,确保全县市场生鲜、蔬菜水果、调料粮油等物资供应充足。

在阿合奇县城内,超市、商店、餐饮店、农贸市场等早已恢复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能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价格监管力度,确保市场生产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合理。

地震后余震持续不断,对震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为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防范地震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阿合奇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应急救护普及、心理疏导关爱,不断筑牢地震安全防线,推动防震减灾工作提质增效。

重建家园是受灾群众最殷切的期盼。216日,春节假期期间,州委召开阿合奇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继续强化地震监测和预警预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阿合奇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受灾群众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大街小巷的商家们开门营业,昔日烟火气又回来了……困难终将过去,随着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阿合奇县终将重建美好家园,和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全媒体记者 贾元洪)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b318b6cfb944ceda275600286a66da5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