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合奇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建成启用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6-06 11:51 阅读

尿毒症患者的福音,阿合奇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开科啦!

众所周知,尿毒症透析患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不等,大多失去劳动能力,需要长期透析治疗,面临着经济、身心诸多方面的压力。

阿合奇县地处偏僻,人口稀少,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县医院一直没有血液透析的条件,长期以来,我县尿毒症患者需要血液透析只能去阿克苏、克州,甚至乌鲁木齐等地租房接受透析治疗,病人每周需要进行至少三次血液透析,无法回家,家里老人、小孩得不到照顾,长期外地租房生活、治疗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为解决这一难题,免去本地患者赴外地进行血透治疗的奔波之苦,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县医院积极准备、认真谋划,筹建成立血液透析室,严格按照血液透析室建设规范标准要求选址建科,先后选派4名医护人员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业学习培训、持证上岗,购置专业的设备仪器安装调试,并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医院专家多次来院检查指导。因血液透析对透析用水有严格标准要求,根据透析设备应满足的相关标准,委托具备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多次反复送检化验内毒素、细菌、离子等指标,出具相关检测报告,最终全部合格达标。

全新的血液透析室位于阿合奇县人民医院内科楼三楼,是严格按照国家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SOP)相关要求进行设计改造和施工,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设置有清洁区:包括医护人员办公室和生活区、水处理间、清洁库房;半清洁区:治疗准备室;污染区:透析治疗室、接诊室等,分区合理。其中治疗区为大门间设计,方便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观察、实时交流、提高安全性。血透室配备4台血液透析机,1台血液透析滤过机,配有双级反渗水处理系统,可开展多种血液净化方法,如常规血液透析(HD)、血液透析滤过(HDF)、高通量透析、血液灌流(HP)、血液透析灌流(HD+HP)等。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和前期准备,阿合奇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顺利通过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验收合格,于2023年5月31日正式启动开始收治病人,第一例由克州人民医院转回来的患者托来西·奥如索顺利完成了血液透析治疗。

据悉,全县有十余名尿毒症患者长期在克州、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做透析治疗,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相继返回,全部要求回县上接受治疗。

阿合奇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的建成启用,得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州、县卫生行政部门的鼎力帮助支持。同时,州卫健委副主任张振海、克州人民医院专家张柏燕、血透室主任杨洪雨多次带领专业团队应邀来阿合奇县人民医院实地进行指导培训,检查帮扶。开展血液透析治疗,标志着县人民医院肾病专业服务救治能力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填补了县人民医院技术空白,切实解决了患者急难愁盼的事情,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的转变,终末期肾病患病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为满足阿合奇县域内肾功能不全病人透析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县人民医院综合诊治能力,血液透析室坚持“关怀和服务”的理念,真切地关心每一位患者,持续改进每一个细节,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用智慧和技术为血透患者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提供高质量的血液透析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edac3fffcd5d442892baa534b2a0e291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