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新疆阿合奇县多措并举促农牧民增收致富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6-06 12:04 阅读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日电(陶拴科李雪丽)牲畜品种改良是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提升畜牧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由于农牧民在养殖过程中混群饲养,致使牲畜品种退化,牲畜品种改良势在必行。自2021年起,阿合奇县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不断投入资金推动牲畜品种改良,助力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阿合奇县将推广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引进优良品种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冻精,购买液氮,采取人工授精、自然交配的方式对符合改良条件的牛实施改良。采用青海种公牦牛冻精与本地品种良好母牦牛进行试点性冷配,并做好试点交配点的建立及良种牦牛挑选工作。还在已有种公羊数量的基础上,从县外购买柯尔克孜种公羊,通过自然交配的方式进行改良羊。

2022年,阿合奇县引进帕米尔生产牦牛170头,柯尔克孜种公羊1469只,生产母羊1798只。免费向养殖户发放西门塔尔牛冻精2500份。

指导推动品种改良工作。阿合奇县选派县畜牧兽医站、畜禽改良站、动物卫生监督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余名干部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指导监督。优化畜群结构,通过技术鉴定和筛查等手段,对具备改良条件的牛全部实施冷配,对不符合选育条件的牛不再配种,实行淘汰处理,大力补充牦牛或品种牛。按照《阿合奇县种公畜管理办法》,淘汰杂色种公羊,对不符合要求的公羊全部去势处理,壮大优良品种的种群。

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县大型养殖合作社之一,自2011年2月落户以来,负责人对先·巧开西开启了他的养殖事业。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引领带动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与群众“抱团”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产业集群,提高畜牧业整体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自治区投入75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修建标准化养殖场,县人民政府支持“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免租赁使用三年修建合作社新阵地,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合作社品种改良小畜存栏548只,大畜150头。小畜年均出栏700只,大畜年均出栏150头,销售收入150万元,净利润10万元。

随着对阿合奇县气候环境的日渐适应,改良后的品种牛成活率高、生长快、个体大,具有产肉多、质量好、效益好等特点。

“原原本本的土牛产肉不到180公斤,通过改良的品种牛产肉可达250公斤以上。西门塔尔牛刚出生的牛犊可以卖到4000元以上,一头牛犊增产2000余元,长大后可卖到1.5万元左右,比土牛多卖7000余元以上,养殖效益明显,农牧民群众积极性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胡栓说。

为防止绵羊近亲繁殖导致品种退化,阿合奇县对绵羊实行分群饲养,同期发情、同期配种、同期接羔。每3年各乡(镇)场互换一次种公畜,从一周岁公羊中挑选优质公羊作为后备种公羊,五年内力争良种羊比例达到90%以上。对种公羊采取分群养殖,做到种公羊与母羊群绝对分离。专门设定夏季种公羊放牧草场,确定责任心强的养殖户分群养殖种公畜,防止公羊与母羊混群饲养。每年的8月下旬开始,种公羊与母羊合群,确保1:25只的比例与生产母羊进行自然交配,努力实现次年2月中旬统接羔育幼,节约和降低冬季饲草料紧缺和饲养成本。

“以前我们养的羊个头小、产肉量少,去年积极响应品种改良号召,从县外购买了优质母羊。现在羊肉的品质上去了,收入比之前提高了很多。接下来,我准备把所有的牦牛通过自然交配进行品种改良,加快增收致富步伐,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哈拉奇乡养殖大户代表沙坎·沙肯巴义说。

据了解,改良后的绵羊与无改良的绵羊相比,当年可增加体重2公斤,每公斤羊肉按75元计算,每只可增加150元的收入。优质种公牛羊与当地牛羊的杂交,达到了扩大优质畜种、提高经济效益、促农牧民增收的目的。品种改良蹚出了一条农牧民增收、产业增效的发展之路。

现在,全县养殖的大小畜逐年增多。阿合奇县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是牦牛改良的典型之一,该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渐成长为拥有大型饲养圈舍、干草饲草料储备库、青贮饲料储藏窖、真空包装机等先进设备、冷藏库等基础设施的、具有特色的、以带动全县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牦牛养殖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牧民可将牲畜入股合作社,取得分红收益,部分收益作为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发放给全场建档立卡户。2021年以来,合作社已销售牦牛300余头,销售额500余万元,通过品种改良、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70余户建档立卡户拓宽致富渠道,有32户群众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7efb359739148eca6f00773dcd8c60c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