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改作风“五小工作法” 激活社区治理“驱动力”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30 12:07 阅读

群众身边无小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阿合奇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阿合奇镇健康路社区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条主线,逐渐摸索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五小工作法,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至小区、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串联多元治理主体,推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社区通过宣讲小活动、实践小活动、文体小活动,囊括政策宣传、社区教育、文化引领大课堂。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及时传递给居民。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科普知识讲座等,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结合音乐室、舞蹈室、书画室等社区功能室,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

社区将邻里关系、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编成群众易于接受的小道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居民。通过开设讲座、道德讲堂、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使居民意识到楼道堆物、私拉电线、车辆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等行为的危害,及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解决,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意识。

不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发现并宣传在最美心灵”“最美联户长”“最美好妈妈”“最美志愿者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小人物,激励引导辖区居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不断增进社区内部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组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带动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区自治良性运行,有效激活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治理链条。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居民小区,办理低保、公租房、残疾人两项补贴、老龄补贴等16项业务,与社区同步。为了给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敷药的温馨服务,打造了暖心驿站,营造了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浓厚社会氛围,让群众的生活有盼头、有甜头。

群众工作无小事。党群关系仅靠大政策还不够,还必须做好一件件小事。社区结对工程,对独居老人、孤寡群众进行帮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定期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品。社区积极探索组织延伸进家庭、作用发挥进家庭、活动开展进家庭、矛盾调处进家庭、志愿服务进家庭五进家庭工作法,为社区居民家庭做小事,解决小问题。社区通过结合大党委共建单位与辖区困难户、孤老户进行结对帮扶,有效解决了社区困难户家庭存在的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985c0b26cd74e36823a52d91fe563eb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