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打造议事协商平台 解决村民大小事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19 11:04 阅读

近年来,阿合奇镇皮羌村坚持把基层议事协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围绕发展堵点、民生痛点、生态焦点、社会热点,通过基层议事协商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议题,积极开展协商,着力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弱项,及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成为村委会委员履职新载体,村级积极搭建“有事先商量”议事协商平台。依托“有事先商量”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村民代表等各方人员共同参与讨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为村级各项事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不断推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为民谋利、取得实效。

“依斯吉力哈牧业点安装水管后,还要修建一个集中涝坝储水。”一大早,皮羌村民主协商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非常,一场村民民主协商议事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会议一开始,皮羌村党支部书记秦锦秀介绍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规则和制度,宣布了本次议题。随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巴衣木尔扎·买买提介绍了依斯吉力哈牧业点安装水管的原因、安装路段以及资金投入等相关事项。会上,大家就是否安装水管、安装什么样的水管、怎样安装、受益群众怎样共同参与、后期管护等问题畅所欲言,经过一番激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自建立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制度以来,皮羌村实现了由村委会独唱变居民合唱,由原来的干部、党员、代表说了算转变为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为解决村民重点、难点问题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村民代表托胡托胡力·于斯坎那力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皮羌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协商内容。包括重点项目中涉及本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本村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在本村的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的事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事项作为重点议事协商内容。村委会还将基层议事协商工作与“文明家庭”“民主评议”“乡风评议”和“法律调解”等工作相衔接,切实提升村级议事协商工作实际成效。今年以来,皮羌村共为村民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不断激发了基层活力,实现了“为民做主”向“请民做主”的转变,切实将群众“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让基层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523ce64a3504c4fb4ed7e1aec656287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