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合奇县召开2022年度述法报告会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17 13:09 阅读

315日,阿合奇县召开2022年度述法报告会。县委书记张勇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党委书记和县委统战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法,其他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书面述法,张勇杰逐一进行点评。

张勇杰肯定了去年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阿合奇县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行政执法能力、执法监督工作、法治队伍人才建设、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张勇杰指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必然要求,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始终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州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扎实做好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工作,努力谱写法治阿合奇建设新篇章。全县各级党政要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常态开展述法评议工作,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述法对象进行全方位的法治检查,推进述法工作全面持续高质量开展,确保全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法治建设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张勇杰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下更大功夫,通过开展述法工作,促进各级党政一把手当好法治责任人、算好法治工作账、解决法治新问题,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权限和程序来行使权力,坚决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坚决改变以往用行政命令和强制手段来解决问题的陈规陋习,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实现依法决策水平更高、依法执法效能更好、法治营商环境更优的发展目标。

张勇杰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督促落实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把法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重大法治事项报告、重大法治决定和方案备案等制度,使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更加具体化、实效化。要建立健全全过程管理、情况通报、整改督办等运行机制,改进到位的予以销号,逾期不达标的及时提醒,甚至警示追责,以述法来推动监督,切实发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更好地适应法治阿合奇建设的需要。

会议进行了述法测评。

县党政班子成员,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政法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新闻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乡(镇)场。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8b9381484db4f3f996cba7d3a021c94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