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赏《玛纳斯》演唱 令人心驰神往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5 阅读

“美丽而清澈的哈拉布拉克欢迎您!哈拉布拉克乡素有‘中国玛纳斯之乡’的美誉,是伟大的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老人的故乡。”1月28日,在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文化站,解说员努尔古再丽·白先在文化长廊里一遍遍演练着解说词。

寒假期间,返乡大学生努尔古再丽·白先主动报名加入乡文化站解说员队伍。“每逢节庆活动,演唱玛纳斯都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必听歌单’。”努尔古再丽·白先说,凡是柯尔克孜群众聚居的地方,就会流传着《玛纳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玛纳斯》序诗演唱被“搬”上了“乡村大舞台”。4名玛纳斯奇身着盛装,盘腿围坐在舞台中央,尽情演唱。他们的唱腔曲调随着内容时而高亢低沉,时而如雷霆霹雳。唱到动情之处,双手紧握作拳状,胸腔随着节奏起起伏伏。在场观众无不被他们的演唱所感染,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

传唱千年的《玛纳斯》,共有8部18卷、23万多行,与《格萨尔》《江格尔》并称“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讲述了玛纳斯及其子孙前赴后继,率领柯尔克孜族人民抗击外来入侵、争取自由幸福的事迹,彰显了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哈拉布拉克乡,诸多优秀的《玛纳斯》传承人,每逢婚礼节庆,便到草原上各族群众中,将英雄玛纳斯的精神传播出去。

河南游客杨月娥夫妇在兔年春节期间第一次来到哈拉布拉克乡,第一站就是走近玛纳斯奇,打卡《玛纳斯》演唱。“太震撼了!我在哈拉布拉克乡了解到了《玛纳斯》史诗、观看了《玛纳斯》演唱,如此震撼人心的演唱一下子俘获了我的心,我感到不虚此行。”杨月娥说。

哈拉布拉克乡有着最靓丽的文化底色,整个乡村汲取着《玛纳斯》精神养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顽强不屈、奋发进取,筑牢边境钢铁长城,守护万家灯火平安。

努尔古再丽·白先对每一句解说词印象深刻,她自豪地说:“我从小生长在这里,这里的乡亲们淳朴善良、热爱祖国,各民族互帮互助、彼此尊重,在这里生活、成长很幸福。”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fa6985a0290d4ccb81485c85e7a67cf4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