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一把库姆孜弹奏出“别样人生”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05 阅读

库姆孜是柯尔克孜族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乐器,它以别具一格的民族特征凸显其艺术魅力,深受柯尔克孜群众的喜爱。

说起学唱柯尔克孜民间歌曲,居住在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的卡力马别提·阿不都克热木始终充满着一股热情。卡力马别提说,儿时很喜爱音乐,8岁跟着师傅学艺。那时学唱歌曲很刻苦,晨起、夜幕降临、山间放牧、休闲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学练发音、腔调,轻声歌唱。为了学好师傅的技能,我以群众身边的故事,尝试着创作、写词、谱曲。28岁那年出师,目前创作歌词、歌曲600-700首,弹唱民歌已有40多个年头。

一首优美动听的《你最美》弹奏响起,歌声悠扬……卡力马别提说,爱好歌舞的柯尔克孜人每逢佳节聚会,都会弹唱库姆孜。它不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还更多地呈现出农牧民开朗的性格,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一代代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力量。

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库姆孜不断得到发展与传承。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大地的沧桑,如今已发展成全木质三弦琴和四弦高音琴。库姆孜演奏的部分,让人大开眼界,艺人们忽而将其放置在腿上,忽而被搁在肩上,令人应接不暇。而库姆孜所发出的时而狂风暴雨、时而缓如清风和煦的声音,更让听众如享仙乐一般。

“作为一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柯尔克孜族民歌的代表传承人,我始终坚持外出学艺、参演活动,以一技之长在舞台上展示自身的技艺和才华。”卡力马别提开心地说,为了把民间歌曲弹奏得更精彩、美妙,除参加县上的培训外,还外出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新疆曲子)培训班。2022年,克州举办首届“四季欢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大赛活动,通过精彩的弹奏,荣获了优秀奖。

为传承好非物质文化,卡力马别提带了8名学徒,学徒们空闲时都会络绎不绝、争先抢着前来学艺,从远处赶来学习的玛买提努尔·阿山说,我对乐器很感兴趣,拜师学艺已有两年,从最初的职业道德、发音、弹唱技艺学起,目前已具备弹唱、参演活动的技能。

卡力马别提说:“县上每年给予4800元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补贴。我将积极争取乡政府的支持,设置一个学艺场所,将民间歌曲创作技艺传承下去,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d1147c1dbf64ae6929a6cebc055ff76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