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从“小白”到能手 “我们的青春在西部”——走进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06 19:33 阅读

112日清晨,阿合奇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联络员兰佳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将文件整理呈阅、梳理留疆志愿者的信息、对接乡镇团委了解返乡学生服务与管理情况、筹备志愿者迎新春活动……

这样的工作流程,兰佳欣已经非常熟悉。和他情况相似的,还有克州2022年从全国各地招录的609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113日早晨,吃完早饭,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甄冬雪打开了电脑,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始了一天的培训。

甄冬雪是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2022级计算机平面设计班的支教老师。回看本学期,甄冬雪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可能因为我的年龄比学生大不了多少,所以学生们挺喜欢我的,上课互动频繁,课后交流也挺多,教学效果在预期之上。

生于东北,远赴祖国西陲。入住宿舍、熟悉周边环境、进行岗前培训、扎实认真备课……紧锣密鼓且井井有条,但如此充分的准备并没有消解惶恐和紧张。

同时,教材改革、老师不足造成的课时量增加、青春期学生个性十足……等挑战也接踵而来,甄冬雪也是迎难而上,向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请教、找学生谈心谈话、选择适合的学习材料……在第一学期之后,他们的各科成绩斐然,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也显著提高。

进入状态后,备课、写教案、改作业、上课……甄冬雪的支教生活愈发忙碌,但她并不觉得疲惫,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西部计划时,甄冬雪说:作为一名农村里的孩子,我自己是通过读书来到大城市,从而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和见识,因此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教师资源匮乏也是西部教育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让我坚定了奔赴西部这个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支教的决心。

113日清晨,虽然处在假期,但是黄德华依旧打开了电脑,针对学生们上学期的情况,开始制定下学期的教学计划。

我对新疆并不了解,来之前脑海中仅有的几个关键词就是大西北’‘西部计划’‘西部大开发。到了之后,我才真正感受到新疆之辽阔、自然环境之独特。在初到祖国西陲、初识克州的惊叹和好奇中,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德华在阿图什市第一中学的支教生活缓缓拉开了序幕。

走进教室的一刹那,还没等我喊上课,班长已经带头喊了起立,同学们齐刷刷地说老师好。直到介绍完基本情况,我紧张的心情才慢慢平复。黄德华回忆说。

老师,谁谁谁怎么了怎么了,谁谁谁又怎么了怎么了。一节课,光维持秩序都顾不过来,更不用说教他们什么了,这是黄德华回忆起第一堂课时的无奈,七年级的小娃娃,还没完全从小学的那种氛围当中解脱出来,浑身充满着稚气。

你以后想做什么工作呀?

我想做一名和黄老师一样的老师!

这段简单的对话在黄德华心里留下了深深烙印。他说:初到时,我便很喜欢这里,那时候只因为洗完的衣服一个晚上就可以晾干;现在,更喜欢这里,因为这里有一双双求知若渴的明亮眼睛。

像黄德华这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有不少。2020年,从广西到新疆跨越4000多公里,火车从平原开入大山,从翠绿的稻田开入荒芜的戈壁滩,历经数十个小时后,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克州。

这是乌恰县黑孜苇乡小学支教志愿者梁杰明进疆之路。

到基层去,更能施展自己的才干,也更能体会到初心的意义和分量。从县委组织部机关到乡村基层一线,这是梁杰明主动申请的。

走访入户、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了解登记村民困难诉求……在驻村期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睡,也让梁杰明深深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含义。

在听到村民竖着大拇指一个劲地说中国共产党亚克西。让这个初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小伙子感觉很震撼,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现在,申请调岗成功成为了黑孜苇乡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梁杰明笑着说,自己现在还记得当初加入西部计划时的热血沸腾,现在身处基层第一线,这样的感受更加清晰,信念一定要坚定,态度一定要摆正。梁杰明说,要时刻充满希望,努力做出成绩。

队伍活力更焕发、能力更强大、融入更紧密。谈及近几个月的变化,州团委书记孙刚有感而发。孙刚介绍,最近这段时间,州团委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也带领大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进一步实现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让志愿者在火热的实践活动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df1cbc8a7df4393b7bf08eb4e6c75e1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