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哈拉布拉克乡民族团结文化站——山乡开新局 村民做设计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2-26 10:51 阅读

雪域高原,风光旖旎。元旦前后,三五护边员穿梭于深山野墺,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踏雪巡边,沿着怪峡险沟逶迤向前……远望,冰峰如刃、银装素裹,山下,黄墙红顶、袅袅炊烟,一排排整齐的富民安居房旁正是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民族团结文化站所在。

过去一年,一场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而进行的实践探索,彻底把这个平凡普通的“小乡村”打造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石榴园地”。各族人民群策群力,立足资源禀赋,挖掘本土故事,进行“在地化”设计。“民族团结之花正芬芳”、“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维护民族团结,筑牢钢铁长城”、“擦亮民族团结‘特色名片’”……从草原到边界、从土墙到新房,“石榴籽”同心筑梦,把民族团结的故事传向四面八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党建灯塔照亮团结之路

出阿合奇县城,沿G219国道以西,驱车89公里转入哈拉布拉克路,不久便来到民族团结文化站,文化站占地面积1348平方米。隔着马路,便能望见一尊刻有火红大石榴的长方形铁艺雕塑。

2022年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专题活动迅速打响。“以党建引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领航’,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作为“领头雁”,哈拉布拉克乡党委书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聪说,要从大局着眼,从细节抓起,从西北边境地区民众的角度寻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现路径,包括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共同富裕、情感回归、治理提效、杜绝隐患,要严格落实乡党委主体责任。

借助“民族团结文化站”枢纽功能,哈拉布拉克乡进行优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哈拉布拉克乡党委副书记豆建龙表示,一方面要牢牢扭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另一方面要为模范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以党组织为核心,实实在在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起来。

锡哈情缘绽放团结之花

江苏无锡,太湖之滨;哈拉布拉克乡,天山之南。距离,没能阻挡两地儿女共同奋斗的脚步;守望,让两地人民手足之情更深;援疆,为锡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强劲动力。

年初,在阿合奇县委统战部的积极协调下,无锡援疆工作组援助资金近10万元,用于打造哈拉布拉克乡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站项目,不断巩固“阿合奇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哈拉布拉克乡被称为“玛纳斯之乡”,玛纳斯说唱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之一。将“玛纳斯奇”请进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在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整理工作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颂扬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反抗外来侵略的事迹。而这,得益于无锡援疆工作组为哈拉布拉克乡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无锡援疆工作组为我们提供打造资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有了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文化阵地的物质条件,我们有信心为祖国的西陲山乡再添一张精品‘特色名片’。”乡党委副书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阿斯力别克·亚力坤感谢道。

根植乡土绘就团结图景

哈拉布拉克乡是一个高原抵边乡,也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平均海拔3000多米,由柯尔克孜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5个民族共同组成。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民族关系的复杂性,加强民族团结成了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谈及打造民族团结文化站的初衷,韩聪说:“文化站占地面积1348平方米,容纳能力强,更重要的是其作为哈拉布拉克乡的特殊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为民族团结文化站的打造奠定了基础条件。除此以外,民族团结文化站也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一个开展联谊活动、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有形阵地。”

通过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讲座”、“互观互评汇报演出”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良好氛围。

“从本土出发,讲述当地故事,以文化为媒,让各族人民多维度感受民族团结成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胜利向前,持续释放稳定红利、政策红利、团结红利,使得‘民族团结文化站’日益成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韩聪表示,要充分挖掘发挥典型模范榜样力量,以草根宣讲员助力宣传教育,以民族团结带动乡村振兴。

“看,这就是我!”一处经过改造的长廊,墙壁上排列着一幅幅典型事迹。护边员吐尔都巴依·依力亚孜高兴地说,经过民主测评,被评选为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自己的故事被搬到墙上,“这不仅是对我莫大的肯定,同时激励着我更加砥砺奋进,为大家制作出更多的‘中国石’!”

如今,民族团结文化站项目已投入使用,乡村振兴开创崭新局面,在帕米尔高原脚下世代传唱的民族团结赞歌仍被续写发扬。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7d695ba02fd4d5ba6c00f124243938b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