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乡村振兴】阿合塔拉村:探索积分制管理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2-19 12:34 阅读

为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阿合奇县委组织部、党校驻阿合塔拉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探索积分制管理办法,利用“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治理”,激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202210月以来,阿合塔拉村将村规民约与积分制管理相融合,自助开发创建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小程序,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兴业致富、乡村建设等40项内容设定积分规则,按照村民申报,村民小组审核,积分运营管理小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审批,公示通过的程序设置积分评议流程。在推行积分制度过程中,村民参与集体各项事务的积分均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一季一兑换,兑换可直接在网上积分超市下单,到实体积分超市提货,每户设置户主文明档案,详实记录每户积分增减情况,让积分既看得见又看得明。

“这个月我家积分33分,现在每天起床后,我都会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一遍,不仅可以获取积分,而且还能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环境卫生也变好了。”阿合塔拉村农牧民党员乎里拜克·居马洪高兴地说道。

阿合塔拉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积分制管理负责人朱马巴依·托肯巴依表示:“推广积分制管理以来,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化应用,把积分制管理融入到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逐步提高村民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村级组织回应群众诉求更灵活、提供服务保障更扎实、维护和谐稳定更有力,让全村农牧民群众切实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真正实现‘人人为村庄’,切实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新热情。”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4498124df73417695b1921681b182d3
c07ba9f756bb453384445cdadde4cd0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