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年报 > 2018年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HQ1001-2019-000225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合奇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19-03-12 00:00 发布日期 2019-03-25 19:31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由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等七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合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jahq.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合奇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合奇县佳朗奇公共服务中心三楼;电话:0908—5623233)。

一、概述

2018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监督考核,推进阿合奇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分管领导人事调整的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了阿合奇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场、各部门按其职能,各负其责,配合落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场、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以及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高效落实。

(二)持续强化门户网站管理。紧紧围绕网络安全,强化制度建设,全面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管理。一是建立完善《阿合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阿合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制度,对上网信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关口,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坚持日常读网,及时发现错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落实24小时网站值班制度,同时借助陕西时光软件有限公司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网站运行安全平稳。

(三)做好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阿合奇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政府微信平台优势,努力打造政府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权威平台。建立重要信息协同联动发布机制,确保重大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加强政务动态信息采编和“三审三校”审核工作,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网发布文字、图片新闻3800余条、新闻视频129余期,被自治州政府网站采用1315条。链接“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专栏。建好用好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1-12月,共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等398余条。

(四)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根据自治区、自治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抓好2018年阿合奇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大对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全县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率、向查阅点移交率均达100%。督促县直各单位做好公共财政、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协助县财政局完成全县122个单位发布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及时公布政府采购招标和中标信息,不定期公布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双随机公示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阿合奇县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共计34个单位,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04条,向查阅点移交率达100%。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阿合奇县根据《克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分别牵头加以推进,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要形式,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食品药品安全、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招投标信息、人事信息、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各部门联合发力,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等重点信息公开,有效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全年,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网共收到“县长信箱”信件45件,转交县直各单位、部门办理回复45件,办结45件,回复率100%,公开公布群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信件12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阿合奇县本级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阿合奇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及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责任意识,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互动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兼职多,更换频繁,队伍不够稳定。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阿合奇县实际,借鉴和学习先进县市的经验和做法,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部门协同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

二是创新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手机客户端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突显重点领域,推进主动公开。根据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透明化。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调动各级工作人员积极性,创新公开手段,改进公开措施,强化公开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根据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网站集约化管理的原则,结合考核指标,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优化,着力在队伍建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上下功夫。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示(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着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自治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开设网上审批平台,实现预约排号、表格下载、网上申报、事项进度查询等功能,打破“信息孤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温暖,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切实办好政民互动应用功能。加大力度办好、用好、管好领导信箱,发挥好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积极宣传作用;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树立党委、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好群众来信、留言分析工作,为县委、县人民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狠抓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干部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专业化电子政务工作队伍。加强对各乡(镇)、场、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指导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干部水平。

以上报告,欢迎社会各界监督评议,提出建议和意见。

2019年3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