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文旅融合 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22 阅读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中描绘出猎的雄壮场面,在阿合奇县举办的“2023年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驯鹰习俗)实地操作培训活动中重现。

驯鹰传承人穿着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手中托着猎鹰纵马驰骋。

“柯尔克孜族与猎鹰有着千年羁绊,猎鹰就像家庭一员。”年仅10岁的驯鹰传承人托兰汗·吾木尔别克说,我特别喜欢自己的小鹰,鹰是我们的家人,也是我们的文化。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力度,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需求增长,阿合奇县因势利导,着力打造猎鹰文化品牌。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冷波向记者介绍,阿合奇县素有猎鹰之乡美誉,驯鹰文化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我们将驯鹰文化同旅游结合,对驯鹰文化重新赋能,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让驯鹰文化得以传承。

2022年9月底,抖音知名国创博主楚淇受邀来到阿合奇县拍摄制作驯鹰文化视频。一经发布,单条作品点赞量超30万+,评论区里不少人表示要去“猎鹰之乡”一睹柯尔克孜族雄鹰风采。

2022年底,从贵州驱车前往阿合奇县旅游的游客杨晓说:“通过楚淇发布的作品,我对阿合奇县的驯鹰文化以及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十分向往。”

饱览了阿合奇县瑰丽风光的杨晓表示不虚此行,互动演出中柯尔克孜族驯鹰人与猎鹰无比默契的配合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视觉盛宴。

自媒体“网红效应”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新赋能让阿合奇县文旅局确立了文化旅游发展方向,立足提升旅游形象,塑造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新跨越。2022年,阿合奇县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0.39万元。在文化旅游发展项目上投资3000余万元,其中苏木塔什乡猎鹰场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下一步,阿合奇县将不断探索创新,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积极开拓阿合奇驯鹰文化、库姆孜文化、玛纳斯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挥网络平台影响力,向外界展示阿合奇县的风景美、文化美,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ecfe07019387409aaaf4a5fb7f51239e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