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引领观众跨越时空 感受壮阔的民族史诗——克州原创少数民族大型歌舞剧《玛纳斯》首次在京上演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10 阅读


3月18日,中央民族歌舞团剧场灯光璀璨、座无虚席。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出品,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文化宫、州党委宣传部、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州歌舞团和阿图什市、乌恰县歌舞团以及阿克陶、阿合奇县文工团晋京演出的原创民族歌舞剧《玛纳斯》在此拉开帷幕,此次演出是2023年“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






《玛纳斯》与《格萨(斯)尔》《江格尔》一起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玛纳斯》大多以口耳传承,民间歌手在史诗的创作与传承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民间歌手在柯尔克孜语里叫作“玛纳斯奇”。此次歌舞剧《玛纳斯》开场就是由玛纳斯奇用传统口头方式传唱古老的《玛纳斯》拉开序幕,以当代叙述者的视角讲述故事。



通过序歌《千古英雄赞》、第一章《诞生》、第二章《结盟》、第三章《大婚》、第四章《远行》和尾声《回归》六幕剧情,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的传奇故事,热情讴歌这个英雄群体保卫家乡故土,追求幸福生活,顽强不屈的民族性格和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彰显了爱国、勇敢、智慧、团结、包容的主题。





歌舞剧将语言、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集于一体,宏大磅礴的气势、震撼人心的音乐、热情豪放的舞姿、嘹亮的歌声、浓郁的民族风情,打开了柯尔克孜族的生活图景和精神世界。

全剧故事跌宕起伏,人物塑造生动凝练,情感表达丰富细腻。赛马、牧羊这些充满民族特色的活动都以歌舞的形式呈现,库姆兹和口弦琴等柯尔克孜族喜爱的乐器都纷纷搬上舞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文化盛宴,使他们的情绪也随之被点燃,深深沉浸在史诗的传奇之中,感受那个时代人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随着演出人员最后的集体谢幕,演出顺利结束,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我们能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演出,向观众展现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传递出各民族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与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所有演员的自豪,我们倍感光荣。”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杨花明说。




现场观众近900人观看了演出。

此剧将于19日继续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出;3月22日、23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3efb21fc3124e55ae2e8efa9eba0eda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