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克州原创少数民族大型歌舞剧《玛纳斯》晋京演出好评如潮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46 阅读


阵阵慷慨激昂的弹唱声、铿锵的鼓点、美妙的库姆孜乐曲、高昂激情的音乐,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融入歌唱、舞蹈、民族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精美的服装造型和舞美设计体现着剧目的精品化制作水准。


318日,2023年“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拉开大幕,原创歌舞剧《玛纳斯》作为首台剧目,在中央民族歌舞团上演,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掌声。

舞台展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同邪恶势力斗争的故事,体现了顽强不屈的民族性格和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


92岁《玛纳斯》研究资深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胡振华说:“非常感谢克州,我从22岁开始研究《玛纳斯》,到新疆10余次调研收集《玛纳斯》材料,研究《玛纳斯》是我研究生涯中最重要的主题。也感谢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的同志们,指导创排了歌剧《玛纳斯》、舞剧《玛纳斯》,现在又打磨提升了歌舞剧《玛纳斯》,为《玛纳斯》传承保护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今天的演出,我个人认为达到了国家一流水平,充分表达出柯尔克孜民族特点,音乐、乐器、服装等都很优美、漂亮,我这一生也将永远献给柯尔克孜族人民,永远献给克州。”

“我观看了歌舞剧《玛纳斯》后为之震撼,克州党委、政府打造的歌舞剧《玛纳斯》是一部文艺精品,表现出了很强的生命力,不仅让我大饱眼福,更加体会到当地群众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歌舞剧《玛纳斯》主题鲜明,民族风情浓郁,生活场景丰富,演员演绎真挚,表现出当地群众勤劳勇敢、能歌善舞的文化品位,我认为这部剧不仅是成功的,而且影响是深远的。”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李士明说。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阿地里·居玛吐尔地表示,作为《玛纳斯》研究者、《玛纳斯》汉译本参与者,他认为演出效果很好,观看时他非常激动、非常惊叹。舞台效果、舞蹈动作、服装、音乐非常到位。能够在首都的舞台演出,为全国人民奉献精彩的文化大餐,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崔玲玲说:“《玛纳斯》是三大史诗之一,23万多行,在100分钟内能够看到这么完整的故事情节,这么丰富的民族文化,我还是很震撼的,用舞美表达语境的设计很用心、很特别。《玛纳斯》既是柯尔克孜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把多民族共融、民族大团结、命运共同体体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共赏共享的时代精神。”

“看完《玛纳斯》歌舞剧让我非常感动,现场很多观众都自发地鼓掌,演员的状态非常饱满,演出非常精彩,多民族的演员队伍让我感受到了民族大团结的力量。我感觉《玛纳斯》歌舞剧的内容是民族史诗,但在这里,我看到更多的是一种艺术设计、艺术创造,有很多独具匠心的内容,有歌有舞、有音有画,是一种综合的呈现,品质很高,希望能成为一部留得住的精品。”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授胡伟表示。

中央民族歌舞团纪委书记宛景森说:“《玛纳斯》歌舞剧是2023年度‘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的首台剧目。这台演出很有激情,很好地体现了民族融合,不仅仅是歌与舞的融合、各种乐器的融合,更多的是一种内容上的融合,从内在形式和外在表现上都融合得非常美。我们看的不仅仅是赏心悦目的剧目,还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了各民族的大团结,看到了灿烂辉煌的历史,看到了现在团结一心向未来的生动景象,很好地展现了民族国情。”

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剑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看完《玛纳斯》歌舞剧的表演我很震撼,现场的氛围感很强,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

“我去新疆旅游过几次,很喜欢新疆。《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史诗,这次我专程带孩子来看演出,让她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现场优美的旋律和舞蹈,加上声光电的衬托,让我感受到了一次高品质的艺术盛宴,等以后有时间我一定带孩子去趟克州,到本地感受柯尔克孜族的民族风俗和民族文化!”观众贾晓莉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王倩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4b391ed9f4d413097ba7b1c6597008d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