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新疆阿合奇县:挖掘整理非遗文化 强化保护与利用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06 13:44 阅读

214日,天晴气朗,吹着丝丝微风。当工作人员走入佳朗奇村北侧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外观毡房形状的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望着雕像,传说中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为维护族人利益,率领柯尔克孜人民抗击外来侵略者、争取自由、渴望和平的英雄事迹浮现在了面前。

县玛纳斯研究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61.32平方米,分别建设英雄·玛纳斯和八代子孙雕像、居素普·玛玛依纪念馆,纪念馆内摆放着居素普·玛玛依在世时用过的纪念物品,与国内外荣获的奖状以及留给世人的著作。

《玛纳斯》读本

阿合奇是我国著名的三大史诗之一《玛纳斯》的故乡,《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民族文化瑰宝,它与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并称为“中国三大史诗”。距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的《玛纳斯》,是由柯尔克孜族人民集体创作、世代口头流传的一部民族英雄史诗。传统习俗代代相传,历史上柯尔克孜族还有驯鹰、库姆孜弹唱、手工刺绣等习俗,其中驯鹰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阿合奇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库姆孜之乡”和“中国刺绣之乡”。

县文工团演员正在表演《玛纳斯》弹唱

阿合奇是柯尔克孜族聚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特色、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具有独特的区域和地域特色。随着社会的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堪忧,一些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面临流失,民间传统技艺、艺术濒临灭绝,传承人年事已高,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带来难度。2005年开始,阿合奇县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挖掘、整理,为了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县政府将“非遗”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国家级非遗项目《玛纳斯》《柯尔克孜族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收集、整理、研究、宣传、保护和传承人的培养培训。

表演《玛纳斯》弹唱

2007年初《库姆孜》弹唱被自治区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奥尔朵、猎鹰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2日史诗《玛纳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柯尔克孜族驯鹰风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获得“柯尔克孜族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玛纳斯研究中心负责人阿依布拉克正在阅读《玛纳斯》读本

借《玛纳斯》故乡的优势,阿合奇县定期举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培训班,培养、选拔优秀的民间艺人。加强文化交流,不断提高文化影响力。县玛纳斯研究中心负责人阿依布拉克·阿依塔洪说:“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保护方针,县玛纳斯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保护项目的保护传承具体工作。目前,县政府确定非遗项目54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自治区非遗传承人3名、县级非遗传承人160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c1b458c0734c76874b219a1fdbfbf0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