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深挖史诗宝藏 矢志淬炼精品——歌舞剧《玛纳斯》复排现场观察

来源 阿合奇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27 20:22 阅读

克州是一片热土,这里有着深厚的爱国守边精神,还有着丰富的文化题材。被誉为柯尔克孜族百科全书的《玛纳斯》作为一部不断被激活的民族史诗,在新时代正焕发出夺目光彩。

歌舞剧《玛纳斯》作为向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重要指示所交出的“克州答卷”,将再次登上舞台,让大众感受和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近日,记者探班歌舞剧《玛纳斯》复排现场,一睹克州深挖史诗宝藏、矢志淬炼精品的精彩画面。

齐心协作共创艺术的饕餮盛宴

在州歌舞团排练厅,歌舞剧《玛纳斯》舞蹈演员回首、跳跃、伸展,流畅连贯的舞步演绎着英雄赞歌。编导们穿梭其中进行指导,排练现场紧张有序。

根据《玛纳斯》唱本改编的舞剧、歌剧先后向外界公演。州歌舞团在此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编创了歌舞兼备、叙事叙情的原创歌舞剧《玛纳斯》,并于2020年在江苏南京成功首演。

此次歌舞剧《玛纳斯》复排演出时长约100分钟,共有《诞生》《结盟》《大婚》《远行》《回归》五个篇章,力求呈现史诗主人公玛纳斯的辉煌人生,从而体现百折不挠、同舟共济、团结凝聚、胸怀宽阔和爱国、勇敢、智慧、包容的中华民族精神品质。

复排开始于2022年8月,由三县一市歌舞团110余名演职人员共同出演。州歌舞团在2020年赴南京演出的基础上做了大幅调整,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融入歌唱、舞蹈、民族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精美的服装造型和舞美设计体现了精品化高标准制作水准。

好的舞台艺术作品,是方方面面的努力得来的,从主题诞生到创作落地,从幕后制作到台前呈现。

演出团队堪称名师荟萃、大咖云集的“群英会”,整场演出由朱玛克·卡德尔,贺继红为首的专家、学者和玛纳斯奇担任艺术顾问,江苏演艺集团裴云为艺术监督,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共创艺术饕餮盛宴。

“如此众多的优秀专家、学者、音乐家、编导参与,是因为《玛纳斯》是一部高度融合各类音乐体裁、采集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之作。”执行总导演、江苏演艺集团裴云说。

“在复排中,我们注重体现原著的民族性。这部歌舞剧力求彰显英雄传说和浪漫主义,反映爱国、包容的英雄情怀,展现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柯尔克孜族人民勇敢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史诗画卷。虽然是歌舞剧,但侧重于舞蹈,所以我们在音乐内涵、人物塑造、舞美设计、服装等方面都着重创新,确保观众从中体会到我们的初心,体会到百折不挠、同舟共济的精神。”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杨花明说告诉记者。

歌舞剧《玛纳斯》传承经典原作,保持原汁原味之余,又在舞台形式上再创“新”高——舞台设计新中求变,服装设计上不拘一格,开头与结尾处融入长者的演唱,首尾呼应,形成整体。

“玛纳斯如何从普通人成长为英雄?我们利用100分钟的舞台表演,让观众有一个直观印象。开头一位玛纳斯其吟唱《玛纳斯》,收尾处的长者再次出现,各部族勇士凯旋,拉开一个振奋人心的高潮。在新旧时代交替中展望未来,完成两个时代的交流。”该剧导演袁宁说。

州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地里下提·特来西说:“当前克州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内容为王’的核心特质没有改变,我们将坚守主业阵地,在内容生产上下足功夫,继续做好剧本研发、项目筹备,为讲好新时代的克州故事不懈努力。”

裴云说:“相信通过江苏克州两地共同创作和努力,将《玛纳斯》文化推广到更大舞台,让这一文化瑰宝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真情还原穿越时空的深情对话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内核,英雄的形象和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和升华。让英雄故事的呈现方式紧跟时代、紧贴生活,才能真正吸引观众,进而达到教育效果。我们以情景再现式的方式,多角度呈现英雄故事,营造出一个连接历史与现实的多维空间,引导观众在类似‘穿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中,深化对英雄精神的理解和传承,从而弘扬主旋律,激发起奋进的磅礴动力。”执行总导演布外加尔·胡克西说。

歌舞剧《玛纳斯》涵盖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和众多交叉的人物,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概括出英雄玛纳斯的诞生、成长、团结部落、带领勇士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的过程,对演职人员和主创人员的巨大挑战。

在《玛纳斯》剧本创作的过程中,州委宣传部、州文联等部门先后召开多次剧本改稿会,对剧本的创作主题、故事结构、人物形象、情节发展等进行多次研讨。在资金、资源上,江苏援疆给予了大力支持。

“英雄也是平凡人,诞生、渴望幸福、追求美好仍然是故事的主体,我们节选了玛纳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努力呈现时代背景下的人性本真,才更具有令人信服的力量。”艺术顾问朱玛克·卡德尔根据史诗节选具有代表性的片段,“因为我们坚信最震撼人心的力量源于真实。“

从新生命玛纳斯的诞生、在母亲呵护下成长为英俊少年,到刁羊大赛中救出马蹄下的伙伴时的勇敢,再到与妻子卡妮凯互生情愫,概括着英雄玛纳斯的诞生和成长经历。

热情激烈的库姆孜,马蹄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男子群舞与双人舞的交织,展现玛纳斯成长为柯尔克孜族勇士;玛纳斯奇的吟唱、幕间曲串连、多民族风情展示,讲述玛纳斯与卡妮凯从两情相悦、热恋相许到终成眷属,展现出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暗喻着各民族共融、团结关爱的精神。

“尤其是《远行》篇中,玛纳斯即将远行,临行前母亲眼含热泪,深情叮嘱。怀有身孕的妻子卡妮凯与玛纳斯深情告别,配以低沉的音乐,使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更加有迹可循,保家卫国的口号也有了更为具体的落脚点。”杨花明说。

真实细节不仅弥补了演职人员对那个时代的认知和身临其境的感触,也使他们对英雄事迹、英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并融入到舞台演出中。

主演是串联整部剧的关键人物,戏份重、场次多,对演员的反应能力和体力都是极大考验。

“舞台表演没什么捷径,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铆着劲一步一步地学、一招一式地练……”玛纳斯扮演者、州歌舞团舞蹈演员巴合提白克·艾克拜说,“能够参与到这项文化援疆项目中我很荣幸,我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充分展现主人公的特点,和其他演职人员共同带给观众团结奋进的精神和民族英雄玛纳斯的魅力。”

“排练《远行》篇时,为什么一定要离开?为什么明知道路艰险甚至需要牺牲生命也毫不退缩?”又一次走近角色,在打磨舞蹈动作和揣摩心理中,让巴合提白克·艾克拜有了更深的认识,“每个少年的梦想里都会有一段写给自己的诗篇,也会有一个充满憧憬的远方。在那个充满苦难的年代,他的青葱岁月,已经在带领部族勇士为了安定中初显峥嵘。这与中华民族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一往无前的精神相契合。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富矿’。这种精神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历久弥新,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我,为之奋斗的舞蹈梦也‘玛纳斯’角色中不断学习、交流中进步……”

穿越时空的对话不仅让演职人员感受到精神洗礼,也积累着许多探索经验。

从了解剧本到深情演绎,剧情变化多,每一个段落有不同的内涵,图尔荪阿依·萨拉马提每天与巴合提白克·艾克拜磨合双人舞段落,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图尔荪阿依不仅是女主角,也是该剧的编导之一。从早期少女对未来的憧憬到送别丈夫远行的坚毅,图尔荪阿依用柔美的舞姿和眼神诠释英雄的妻子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情怀。

“希望把最好的精神状态献给观众,和全体演职人员一起向全国观众展现新疆各族儿女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爱国精神。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精彩演绎能推动《玛纳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图尔荪阿依·萨拉马提脸上泛起腼腆的微笑。

如何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为世人呈现玛纳斯,是克州始终不渝的追求。歌舞剧《玛纳斯》只是开始,克州将以此次演出为新的起点,继续在深挖历史宝藏,矢志淬炼精品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f43510a603cb410a873d368d82fca16d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