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风俗文化
  3. > 正文

柯尔克孜族的饮食指南

来源 阿合奇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8-30 19:55 阅读

【库尔玛】:即锅烤羊肉块,就是把羊肉切成方块,放入锅里用大火烧烤。烧烤时得用铁铲不停地快速翻动,烤熟后在上面撒上食盐、辣椒面等佐料即可食用。

【烤全羊】:选用羯羊或两岁以内的肥羔羊为主要原料,宰杀后剥皮,去其内脏及蹄,用一根钉有大铁钉的特制木棍贯穿羊身,并将羊脖子卡在铁钉上,然后用精白面、盐水、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等配料调制成的汁均匀地抹在羊全身,放在特制的馕坑中,盖口焖烤约1小时左右即熟,全羊呈黄色,外焦内嫩。

【库尔达克】:即炒肉,是将切好的羊肉或牛肉放入烧热的油锅里炒一会儿,再加入洋芋、胡萝卜、洋葱,用小火炖熟,在上面撒一些孜然、辣椒面等调味品。

【肖奴帕】:即大块肉、手抓肉,是把肉切成大块,分肋骨、大腿、小腿、肝等煮,煮时将肉凉水下锅,煮熟的肉香而不腻,嫩而不烂。

【马肠】:是挑选膘肥体壮的马宰杀后,取其肠子,洗净,再把马的肋条肉切成条状,放好咸盐调料,塞进长约1米的马肠内,两头用畜筋扎好,挂在屋里风干,两个月左右即成。

【馕】:用馕炕烤制而成,呈圆形。多以面发酵的面粉为主要原料,同时根据不同口味配以芝麻、葱头、鸡蛋、清油、牛奶、盐、冰糖等原料。烤馕的炉具用粘土做成模子,呈罐形。有的是用小号水缸打掉底部,倒过来,四周用砖垒齐。烤馕时,先点燃木柴或煤,待烟出尽,坑内到达一定温度时,往坑壁洒少量盐水,将生馕贴于坑壁加盖封口,片刻即熟。

【油果子】:又叫“包尔沙克”,用牛奶加适量盐水和面(发酵的面为佳),然后搓成条状,用刀将和好的面切成菱形,再用煮沸的牛、羊、骆驼油或植物油炸成黄色即可。

【油饼子】:又叫“库依玛克”,是将发好的面擀成圆形或切成三角形放入熟油锅里迅速煎炸而成。

【奶酪】:在奶中放入发酵曲,使奶变质,放入锅内用文火煮,直至煮干,即成奶酪,香甜脆酥。

【马奶酒】:把刚挤出来的马奶倒进专用的羊皮口袋里,吊在毡房的墙壁上,用捣奶杆在里面搅动,使其发酵,第二天即可饮用。马奶酒营养丰富,酸甜可口,而且还可治多种疾病。

酥油:把制取乳饼后滤出的黄水灌进盛有酸奶子的皮囊内,黄水对囊内的酸奶子有加温作用,然后再在皮囊内用捣杵杆上下搅动约1小时,囊内的奶和脂肪就分离,脂肪漂在囊的上层,就叫酥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6cffad2ec5448dba070461b5c78be44
0f9d7f3a45b54c8b87be21b980b3835c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