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自然资源
  3. > 正文

阿合奇县戈壁沙棘

来源 阿合奇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0-01-19 18:16 阅读

沙棘(拉丁学名:Hippophae rhamnoides Linn.)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中国西北部大量种植沙棘,用于沙漠绿化。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实的统称。


沙棘果:酸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制做果子露、果酱、果羹、果冻等。沙棘果含有黄酮、酚类、维生素、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活性成分,可以入药,能够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等。


沙棘叶:含有粗纤维、多糖类微量元素、蛋白质、叶绿素等营养及活性成分,具有多种医药功能,可活血降压,对血管系统疾病有显著的医治作用,可以调节血脂、润肠通便、抑菌,对亚硝酸盐有清除能力。沙棘叶还可制茶,根据制茶工艺的不同,可制成红茶、绿茶、黑茶等。


阿合奇县属大陆性高原干旱气候,沙质碱性土壤环境非常适宜沙棘生长。由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外加天山雪水灌溉,在此环境中生长的沙棘没有工业污染及农药、化肥残留,刺少,果大、汁多、含油高、产量高,各类微量元素富集,品质更好。


目前全县累计种植戈壁沙棘达到6.5万余亩,挂果面积近2万亩,通过对戈壁沙棘产品进行开发及招商引资,在全县建立戈壁沙棘加工企业2家,边研究、边建设、边发展,逐步做大基地、做精加工、做深科研,延长产业链,逐步实现种、产、研、销一体化的规模。


投入市场的沙棘产品有20余个,沙棘产业已形成了集种植—管理—采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阿合奇县生态环境改善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2752bbd4d8445e7a7fb2cc3008efe60
7de846f9e80c499fa758e26e37e7bbe6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