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发展及专项规划
  3. > 正文

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 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 阿合奇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10-30 12:51 阅读

前 言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阿合奇县巩固社会稳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阿合奇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提升民生示范县、民族文化名县生态文明示范县“三张名片”和“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大文化旅游品牌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建设,夺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第一步目标的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本《纲要》全面分析阿合奇发展基础未来五年发展环境,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目标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纲要》体现了阿合奇党委政府的战略意图,集中了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是指导“十四五”时期阿合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阿合奇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无锡市和华能集团的无私援助下,阿合奇县党委团结带领全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自治区党委和州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是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定。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定不移打好维稳组合拳,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反恐维稳斗争压倒性态势,宗教极端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民族团巩固发展,“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非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县实现生产总值15.63亿元,年均增长6.45%20102.0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9.5:23.8:66.7转变为2020年的7.623.86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年均增长5.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29.66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1亿元,年均增长5.21%;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20.27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685元,年均增长13.54%,较2010年增长4.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58元,年均增长6.65%

——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阿合奇沙棘”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有序推进,品牌效益逐步显现,沙棘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全县累计栽植沙棘5.8万亩,较“十二五”末增加0.95万亩;挂果总面积2万亩,较“十二五”末增加1.4万亩;戈壁沙棘累计创收2300余万元;引进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1家沙棘深加工企业,推进沙棘产业链逐步完善,助力农牧民有效增收。与南京农业大学在沙棘产业化开发、农林牧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产学研”深度融合,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特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阿合奇县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景区(民俗文化村)先后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县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3.7万余人次,旅游消费达到6000余万元。积极发展饲草料产业,全县饲草料作物种植面积1758.05公顷,较2015年增加1100公顷,有效保障畜牧业进一步发展;实施小畜换大畜措施,大力发展青海牦牛、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等优良品种牛引进改良,规模效益不断提升,全县牲畜存栏从2015年35.27万头(只)增加到2020年43.52万头(只)畜禽结构不断优化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坚持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严守“四个一律”要求,实现了2017年7月以后“零负债”2018-2020年“零举债”坚决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红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等,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大气、水、土壤污染形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县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荣获“自治区卫生县城”称号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阿合奇建设取得新进步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集中力量了一批交通、水利、电力等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五年共修建农村公路500余公里、桥梁5座,全县乡(镇)农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通车率均达100%,阿合奇县支线机场、G219阿合奇-八盘水磨段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有序推进。孔吾拉齐水库基本完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89个、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45个、河道治理工程135余公顷,实现了洪水能泄”和“耕地全浇”的目标任务,全县3.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设输电线路320余公里,雪鲀110KV变2号主变增容扩建工程、苏木塔什、库兰萨日克、哈拉布拉克35KV输变电工程及煤改电配网工程等一批电力设施项目建成投用,保障了全县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了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人民生活水平明显五年城镇累计新增就4300余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52000余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4900余。统筹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实现应保尽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拥和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效贯彻落实城乡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建设安居富民房2356套、游牧民定居房337套、保障性住房814套、棚户区改造1211套、易地扶贫搬迁房68套,“煤改电”入户工程惠及4642户各族群众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和综合救援能力。

——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持续巩固15年免费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成果,学前三年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均达100%;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新建幼儿园5所、小学运动场7个,城乡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发展,医共体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新建乡镇卫生院3个、医院门诊楼1个,重大疾病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民免费康体检实现全覆盖,重点人群、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和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实施远程会诊设施体系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人口潜在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强化疫情疾病防控能力,狠抓各类地方病、传染病防治,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不断加强,组织民间艺人赴吉尔吉斯斯坦和区内协作县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新建阿合奇县科技文化体育中心、“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阿合奇县展馆等文化体育项目;持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电影下乡、“两馆”免费开放持续开展,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2019年荣获“自治区文明县城”称号。

——城乡环境和面貌明显改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五年共完成人工造林2.8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退耕还林0.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 1.83%,较2015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全县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4.7%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化农村厕所革命,2018-2020年修建卫生旱厕1192座,改造建成水冲式卫生厕所143座,截止2020年底使用卫生厕所农户数6914,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78%,建成运行无害化公共厕所181别迭里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千村示范”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政府职能配置。稳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推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全面实行权责清单、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梳理行政审批事项9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以上。扎实开展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工程项目前置管理手续。不断压缩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认真落实各项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涉企收费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食品药品监管和重点行业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对口援疆工作持续深化深入贯彻第六、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华能集团和无锡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18亿元,实施了以农村安居工程牧民定居工程、教育、就业、医疗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90个,深化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有效提升了阿合奇县教育、医疗技术水平和人才综合素质积极探索产业援疆、消费援疆新模式,成功举办阿合奇县农牧产品(无锡)展销会,阿合奇县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全国不断加强与无锡军分区、无锡市委统战部、工商吴区人民政府等援建单位文化交流,促进援受双方交往交流交融,助力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基层、走进群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四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宗教和睦和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在阿合奇县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阿合奇县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挑战,总体判断,机遇大于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贸易摩擦更加突出,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疆内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疆上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沿着党中央擘画的科学路径,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推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继续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明显

从州内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州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州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经济发展跨上了新台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十四五”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和群众基础。

从县内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一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和支持。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特别是南疆发展稳定工作,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阿合奇县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各级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在加快南疆发展、缩小南北疆差距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给予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及“兴边富民”政策实施,大力推进阿合奇支线机场建设等,为推进阿合奇县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三是对口援疆工作持续深化。江苏省无锡市和华能集团的持续大力支持,必将为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四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阿合奇县水能资源丰富人文资源深厚矿产资源成矿条件较好自然风光、水能开发、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必将更全面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五是持续释放的稳定红利。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六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过长期的发展,阿合奇县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向好、生态宜居、百姓乐业,人心凝聚,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有各族干部开拓奋进、齐心协力的动能,阿合奇县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赢得主动发展权,在新时代开创工作新局面。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阿合奇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一些关系阿合奇县发展稳定的根本性问题还需加快推进解决。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仍需持续用力,民生保障仍有短板,产业层次低发展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工业经济发展缓慢,缺少大项目支撑财力弱小、财源不足,经济转型动力和增长后劲仍显不足。三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农牧民增收渠道较单一,持续增收面临困难四是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环境等要素约束加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五是人才瓶颈突出,人力资源严重不足与劳动者素质普遍偏低、本地人才大量外流与人才难以引进的矛盾并存,各类中高层次人才匮乏,结构性短缺严重。六是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现象依然存在,社会治理能力仍然薄弱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在新形势下,全县各族党员干部要自觉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阿合奇县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和使命,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阿合奇工作新局面。

第三节2035年远景目标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从阿合奇实际出发,提出与全国、全疆、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法治阿合奇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平安阿合奇、健康阿合奇、文明阿合奇、富裕阿合奇、幸福阿合奇、美丽阿合奇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二章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自治州历次党代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三张名片”“三大文化品牌”“四大基地”“一个节点”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阿合奇,谱写好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阿合奇篇章。

专栏1“三张名片”“三大文化品牌”“四大基地”“一个节点”

“三张名片”:生示范县、民族文化名县、生态文明示范县。

“三大文化品牌”:“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四大基地”:

——农牧业“三大基地”:全疆重要的白皮大蒜种蒜生产基地、全疆有机畜产品基地县、全疆野生戈壁沙棘生态保护区。

——工业“一大基地”:南疆地区重要的水能电力基地。

“一个节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要节点。

十项惠民工程

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增收致富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保扩面工程、安居保障工程、“煤改电”工程、兴边富民工程、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和稳定惠民工程。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各项工作,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各族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国、全疆、全州、一盘棋,坚持服务全国、全疆、全州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综合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支持、对口支援与发挥自身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从阿合奇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南疆的定位要求,立足新时代新疆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立足阿合奇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优势机遇和阶段性特征,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扎实推进。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疆内外、州内外发展趋势和阿合奇县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阿合奇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一、总体目标

力争用时间实现八个新成就,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初步建立,向西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族群众的国家和中华民族认同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建设全疆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切实巩固,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大美阿合奇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稳定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反恐维稳实现法治化常态化,“三股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得到有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依法治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二、具体目标

——经济发展指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高于自治州平均增速。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率高于GDP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

——创新驱动指标科技支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力争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1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例达到4%。

——社会民生指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GDP增长基本同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GDP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到11.3年。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生数2.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以上。

——绿色生态指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控制在自治下达指标内。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6%。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保持在100%。森林覆盖率达到1.92%。

——安全保障指标:确保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0.16万吨;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1.93吨标煤



2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年均/累计

属性

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

4.1

保持在合理区间,高于自治州平均增速

预期性

2.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率

%

高于GDP增长

预期性

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

-

预期性

创新驱动

4.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预期性

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0.06

0.1

预期性

6.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例

%

1.5

4

预期性

社会

民生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GDP增长基本同步步

预期性

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

高于GDP增长

预期性

9.城镇调查失业率

%

5.5左右

预期性

1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3

约束性

11.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0.5

1.25

预期性

12.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生数

2.3

预期性

1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5

5

95

预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

75

预期性

绿色

生态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

%

控制在自治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控制在自治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7.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63.8

76

约束性

18.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

100

100

约束性

19.森林覆盖率

%

1.83

1.92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0.16

约束性

21.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标煤

51.93

约束性

注:1标[]为五年累计数。2、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指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之和。


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兴、人才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狠抓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着力优化创新环境

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创新支持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鼓励人人创新创业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等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释放更多新动力新活力。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园区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整体水平鼓励科技人才通过自主创业、技术入股、成果转让、科技服务等多种方式取得收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扶持草根能人、乡土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建立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第二节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专项行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巩固和培育中科沙棘一批具有创新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型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开发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前沿性技术创新,提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的主体。大力发展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重点发展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业态,不断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第三节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坚持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引才、聚才、留才工作机制,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建立更具活力的用人机制加强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壮大创新主体,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完善帕米尔“3123”人才培养计划、柔性引才计划和“1121”基层政权培训计划,坚持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高学识、高技人才相结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选派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专技人才等赴北疆或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来县开展各类技能培协调高校及科研院所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本土人才积极吸纳优秀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县内拔尖人才、实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的选拔和激励。扶持引导现有科技人员外出进修、学习,聘用一部分急需的科技人才,引进、录用有真才实学的大学毕业生。充分利用对口援疆省市优势,加大科技人才互派学习和对口培训,扩大干部和专业人才援疆规模。着力培养少数民族科技骨干人才、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高级人才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机制,逐步提高基层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鼓励年轻有为的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农村基层一线。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使用、管理制度及服务保障体系,实行科技人员的收入与工作实绩挂钩制度。加强职业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才。持续推进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讲政治、懂专业、善管理、宽视野的党政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第四节实施科技兴县战略

完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为重点,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聚焦阿合奇县发展需要,以提升工业、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加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用新技术、新模式重塑传统企业,推进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发县科技综合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农牧业科技支撑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种养技术,大力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加强县域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星火计划、农业成果转化资金、科技兴新等科技项目的支持,建设一批农村科技示范基地和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立一批农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推进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鼓励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实施科技富民、科技惠民和科技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水平。

专栏3创新领域重点项目和工程

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人才支持行动、本土人才培养行动、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行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

创新主体和平台培育: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融资培育行动“小升高”行动、产学研合作行动加强“双创”体系建设积极建设众创空间创业孵化

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农业、工业、服务业、文化、旅游、边贸、公共安全、民生、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实施科技专项加强与援疆省市科技交流与合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科技特派员“四创联动”机制,引进新农牧业品种推广新农牧业生产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大力推进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计划

建设新疆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阿合奇大果沙棘高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沙棘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沙棘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与开发等沙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科学前沿课题研究。推动沙棘产业提质创优,实现产业带动、引领示范的目的,以科技创新作为产业驱动力,使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新疆沙棘资源产业研发技术的先锋队和排头兵,成为新疆沙棘产业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升级的国家级产学研平台,促进新疆特色沙棘资源有机基地建设,推动工业强基增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把巩固提高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防止返贫致贫摆到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对脱贫村、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做到“八个不变”,扎实推进“八个衔接”,健全乡村三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监测预警,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防止返贫致贫。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巩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持续加大扶智扶志力度不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实施脱贫村提升工程,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拓展稳岗就业渠道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实现保值增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心谋划和实施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项目建设,持续善脱贫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坚持和完善对口支援、区内协作、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深化消费帮扶,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拓宽农产品销路,带动农民增收。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加强脱贫攻坚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及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支持等政策举措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第二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体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为主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高原纯天然特色优势,大力培育“高原、绿色、生态”品牌,着力构建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业现代化。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坚持“稳粮、促畜、强果、兴特色”,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充分挖掘农牧业发展潜力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稳定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优质高效高产粮田建设,稳定冬麦种植面积0.1万亩左右,提高单产稳定总产量0.16万吨左右。扩大粮改饲试点规模和范围,因地制宜发展粮饲兼用的高产优质玉米和青贮玉米,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0.3万亩以上。

促进畜牧业发展。坚持“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方向,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农区畜牧业振兴为突破口,实施畜牧业五大增产行动,适度发展牛羊养殖,稳步提升产能推进奶业和生猪产业适度发展,确保本地猪肉市场供给;突出发展家禽,扶持发展特色养殖。到2025年,牛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35%以上,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0.693万吨、0.39万吨和0.1127万吨。

抓好畜牧业“预防”和“品种改良”两篇大文章,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小畜换大畜,着力抓好以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青海牦牛、新疆褐牛、柯尔克孜羊为主的牲畜品种改良,加快建立新疆褐牛自繁自育生产体系在农区大力发展以西门塔尔牛为主的肉牛和多胎型肉羊引进扩繁以及牛羊育肥产业,以西门塔尔牛为主建设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在城郊农区适度发展荷斯坦牛为主的奶牛养殖产业。在牧区以生产草原绿色有机牛羊肉为发展方向,通过新疆褐牛对本地黄牛进行杂交改良,对柯尔克孜羊进行提纯复壮,发展有机牛羊肉养殖产业。在高原牧区以草原有机牦牛肉和乳制品等功能性产品开发生产为主攻方向,开展牦牛提质增效工程,引进青海大通公牦牛(冻精),加快牦牛杂交改良进程,发展牦牛产业。到2025年,西门塔尔牛群体规模达到0.3万头,新疆褐牛群体规模达到0.1万头,牦牛群体规模达到1.5万头,新增0.2万头出栏肉牛生产能力,新增原料奶产量0.05万吨以上。支持规模生猪养殖场建设。加快推进特色禽类养殖基地建设,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提高家禽孵化供苗能力,发展禽产品屠宰加工业,打造家禽产业集群。到2025年,新增2万羽出栏肉禽生产能力,新增蛋禽存栏1.5万羽。

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和优质牧草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建立饲草料保障体系推进“四良一规范”养殖方式,大力发展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小区)和养殖合作社,全面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健全畜牧业生产标准体系,打造地方优势品牌。加强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扶持培育一批涉牧龙头企业,以牛羊肉加工为重点,加快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全疆有机畜产品基地县地位。

做强大果沙棘等特色林果优化发展以戈壁沙棘种植和深加工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业,积极推进品种改良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向优质化发展,不断壮大沙棘产业发展规模。积极推进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和阿合奇县戈壁沙棘产品商标注册,着力打造“阿合奇沙棘”品牌,巩固提升全疆野生戈壁沙棘生态保护区地位。抓好大果沙棘、苹果、杏树等各种林果业病虫害防治,推进林果业加工转化和品牌化建设,借助无锡市产业援疆契机,加快特色林果业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建设。2025年,戈壁沙棘面积达到8万亩,杏面积达到1.2万亩。

大力发展高原绿色蔬菜等色产业。大力发展以戈壁设施农业为重点的蔬菜种植,加快建设库兰萨日克乡设施农业优势区,引进优良蔬菜品种,提高设施农业质量效益到2025年,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力争达到500亩,基本构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蔬菜供给保障能力。引导培育壮大高原绿色蔬菜、山野珍品、小杂粮等高原绿色农产品新品种。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加强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等方式,促进大蒜、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作物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通过异地换种提高全县大蒜和马铃薯的品质,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巩固提升全疆重要的白皮大蒜种蒜生产基地。大力开发马铃薯、白皮大蒜、大麦、胡麻深加工系列产品,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业基地,为农牧民打造新的增收点。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优质苜蓿等饲草料产业,优质苜蓿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支撑畜牧业发展。

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推进农牧产品产、储、供、销一体化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强化农牧产品产销衔接,建立完善农产品网络化的市场营销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政府支持保护体系,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形成农业产业区域化、良种化、标准化和产销一体化新格局。依托援疆省(市)优势平台,拓展疆内疆外、线上线下农产品收购销售“两张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工作推进步伐,大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登记,加大“二品一标”认证力度,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争创名优产品。健全完善推进市场准入、产地准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减水退地”政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渠道防渗、高效节水土地整理、水土保持土壤盐渍化治理和灌溉排水系统建设,牧区水利设施和饲草饲料地建设善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加强农技服务队伍建设,做好粮食安全生产、经济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田统一灭鼠等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全面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情和农区蝗虫防治工作,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快种子种苗工程建设,抓好种子种苗引进、推广一体化建设。抓好新型农机具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机深松整地任务补贴政策。拓展农机跨区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立健全农业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农业灾害应急反应能力。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强农牧民抵抗灾害风险能力。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产业向农村合理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一体衡发展。调整优化村庄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布局,统筹农村住房布局推进农村用地结构优化配置加强宅基地规划和管理,提高住房建设质量和抗震防灾水平进一步完善乡村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件,大力推进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实现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城乡共享。着力抓好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城边村、城中村改造,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及农业污染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点,持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支持创建一批生态乡镇、美丽乡村,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注重乡村风貌营造,守住地方文化特色,构建具有阿合奇特色的乡村风貌。畅通人才下乡渠道,培育壮大农村实用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强化农牧民培训,努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着力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等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政权管理体制,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深化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严格落实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转化,制定出台鼓励、扶持土地流转的配套政策,建立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加强土地流转的服务、指导和管理,规范流转行为,形成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有效模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积极稳妥推进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发展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

专栏4农业和农村发展重点项目

种植业

——高标准农田设:孔吾拉齐水库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及草料基地建设)

——高效节水:新增高效节水面0.3万亩

——土地整治哈拉奇乡土地平整及配套设施建良种场农田土地平整;马场凯利特别克村哈拉加尔土地整治。

畜牧业:

——养殖基地通过援疆联动机制在阿合奇县建设年出栏2万只的标准化规模肉羊养殖场,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支持在阿合奇县建设规模养殖场和多胎肉羊品种引进,实施一批肉羊增产示范工程阿合奇镇佳朗奇村规模化养殖基建设。

——饲草料加工兰萨日克乡新建中小型饲草料加工厂,发展饲料加工、销售、养殖为一体的联合体。

——实施畜牧业五大增产行动实施肉羊增产行动、肉牛增产行动、奶业振兴行动、家禽产业发展行动、生猪产业发展行动。

——动物防疫:加强县乡村三级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建设,提升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能力,改造乡镇畜牧兽医站;落实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扶持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

——人畜共患病联防联控行动:坚持“分区分类防治、人畜同步”的原则,落实“政府领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依法防治工作机制,建立畜牧、卫健等部门之间的布病结核病包虫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人畜共患病防治做到“制度到位、宣传培训到位、能力到位、联防到位、考核到位”五个到位,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畜间结核病、布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的检疫覆盖面和检测频率,严格落实强制扑杀动物补助制度,做好畜源人畜共患病净化工作。

——畜牧业信息化建设:加快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应用,全面推广动物防疫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养殖备案、免疫预防、检疫出证、屠宰监管等畜牧业全程信息化动态监管平台,提高防疫管理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林果业:

——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6万亩沙棘提质增效工程带动特色林果进行标准化生产实施林果有害生物统防统治。

——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沙棘种植工程;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过水路面土地平整及沙棘种植项目(一期);沙棘抚育退化林修复项目;沙棘林木良种培育项目;沙棘收购网建设项目;沙棘加工能力建设项目;杏树退化林修复项目;鲜果冷藏冷链运输能力建设项目果品深加工包装项目

——特色林业产业建设项目:哈拉奇乡阿克拜依提至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村2.6万亩沙棘种植项目及配套设施。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大农牧、水能、旅游和矿产资源的有序科学开发,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富民优势,加快推动现行优势产业提升转型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抓好农产品加工、沙棘产业、清洁能源、服装服饰等产业,努力构建具有阿合奇县特色和优势的工业经济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县域经济实力。

第一节 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业基地

充分发挥高原纯天然特色优势,大力培育“高原、绿色、生态”品牌,以有机牛羊肉和特色蔬菜为重点产品,推动建设牛羊(牦牛)肉、禽肉、乳制品、马铃薯、大蒜、蚕豆等农副产品加工厂,提高特色农产品本地加工能力,形成一批绿色产品,培育壮大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和打响阿合奇高原绿色食品产业品牌。极培育和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电商”等经营模式自建原料生产基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升级。积极发展特色馕产业,引领阿合奇县食品加工业发展,带动劳动力就业增收。

第二节 发展戈壁沙棘深加工产业,建设特色沙棘资源有机基地

通过荒滩植树造林和托什干河两岸防洪淤地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不断壮大沙棘产业发展规模,以推进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加快量产、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为重点,积极推进沙棘产品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沙棘产业由初级产品向高精尖产品的科技转型,打造以沙棘果油、籽油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加快绿色、有机、生态健康果品加工转化和品牌化建设。支持推进新疆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促成江南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与新疆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促进新疆特色沙棘资源有机基地建设,把沙棘产业培育成县域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三节 有序推进水能开发,打造新型清洁能源基地

发挥托什干河流域水能资源优势,挖掘托什干河的水资源潜能,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华能别迭里水电站等后续梯级开发建设进程,把水能电力产业培育成县域重要支柱产业。加快太阳能、风能资源利用步伐,把阿合奇县打造成为南疆重要的新型清洁能源基地,提高清洁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

第四节 发展服装服饰产业,打造民族特色手工业品牌

以小微产业园为依托,扶持服装服饰、民族刺绣等领域小微企业发展,加快推进柯尔克孜民族特色服装服饰、刺绣、手工艺品加工业发展,打造民族特色手工业品牌,带动就业。发掘和培养本地人才,积极开发具有柯尔克孜民族特色的刺绣、手工艺品等旅游纪念品,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第五节 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勘探开发

以地质找矿为基础,加快建立矿产勘探激励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国家项目支持、优惠政策引导、采矿权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资源开发储量。合理有序推动布隆金矿、萨喀尔得铜矿、沙雷别里石膏矿、玉代克区铅锌矿、齐齐哈纳克蛇纹岩矿、阿沙洼义金矿、川乌鲁金铜多金属矿、马石滩石灰岩矿、巴勒耕石灰岩矿和阿合艾肯石膏矿等矿产资源开采,为阿合奇县工业发展打下基础。

第六节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增强园区产业聚焦效益

进一步完善小微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集聚效益,打造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企业进入小微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带动就业。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园区为载体引领阿合奇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统筹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传统服务业转型提升,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农业、工业、城镇化的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全面提升阿合奇县服务业总量和质量水平。

第一节 创新提升特色旅游业

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把县城作为第一景区来打造,实现县城连接景区、景区连接乡村、乡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建立城乡联动、多元发展、要素聚集、功能完备的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打玛纳斯史诗民俗文化游等精品旅游产品和旅游路线,打响阿合奇生态旅游品牌和“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文化旅游品牌,使旅游业成为富民兴县的重要支柱。

深入挖掘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河谷风光旅游资源,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着力挖掘《玛纳斯》史诗及猎鹰文化的历史文化价值、民族文化价值,大力挖掘具有区域特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加快精品景区创建和提升,点推进阿合奇《玛纳斯》史诗非遗小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景区等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及景点建设,提景区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到2025年争创建小木孜都克景区3A区,构建以佳朗奇为核心、带动周边形成非遗文化民俗风情旅游区,使佳朗奇真正成为国际原生态的柯尔克孜文化旅游名镇。深度挖掘河谷自然风光、田园景观、草原牧场、民俗文化、农家美食等特色资源,着力建设好县城、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杏林吐翠、沙棘林海等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游特色景点。积极推动“旅游+文化”“旅游+农村”“旅游+农牧业”“旅游+生态”“旅游+医疗”“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城镇化”等,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城市休闲旅游、生态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康体养生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发展水平,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产品。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积极引导扶持农家乐、牧家乐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鼓励引导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进入,不断加强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服务能力建设。加大旅游对外宣传推介,实施“以节促旅”战略,推动“旅游+互联网”,深层次、高规格策划和举办系列节庆活动,搭建旅游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扩大阿合奇县旅游知名度。加大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和农副产品开发力度,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让旅游产业成为带动能力强、释放红利大、造福百姓广的富民产业。

专栏5旅游业重点项目

阿合奇县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阿合奇《玛纳斯》史诗非遗小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景区旅游补短板项目;苏木塔什乡阔克托阔和阿尔帕确确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科克乔库尔旅游文化村步行广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游线路打造、旅游产品打造及旅游宣传推介

第二节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

按照“搞活流通、引导消费、拓展市场”原则,以商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新要求,将便民、利民作为根本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市场网络,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快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

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和业态结构,逐步建立起等级清晰、功能配套、分工合理、服务便捷的网点布局体系。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和运营机制规范商贸批发和零售市场发展,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与“农超对接工程”。鼓励传统流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以连锁经营、特许经营、仓储超市和物流配送为重点的新型商贸流通业态。引导电商企业与之配套的物流、仓储等企业加快发展。推进“互联网+流通”,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商贸物流企业深化应用电子商务,实现实体店和网上商店的有机融合。鼓励中小实体店发挥靠近消费者优势,增加快餐、缴费、社区配送等便民服务功能。科学合理设置场所,推动发展“跳蚤市场”“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大中型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引领阿合奇商贸物流业发展。

专栏6商贸物流业重点项目

推进建设现代化综合型农贸市场打造居民一站式购买蔬菜肉类及主副食品的综合型批发零售市场,服务县城及周边地区人民生活,提高当地产品其它省区市场销售的能力

第三节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围绕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企业,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拓展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步伐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完善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升级改造,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解决从乡镇到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加快打造覆盖县(市)乡村、联通全国的快递服务网络

第四节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和育幼服务业

极适应老龄化社会和人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和育幼服务业。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升级改造。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加快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健全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留守老年人巡防关爱等制度。到2025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到80%。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文化、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医疗服务、护理服务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加快发展与健康理疗、体育运动、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相结合的新健康产业。

积极发展育幼服务业,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由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婴幼儿“混合照顾”体系,健全“幼有所育”服务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各族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

专栏7健康养老育幼服务业重点项目

养老服务设施: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养老中心建设;推进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升级改造;新建住宅小区统筹配建老年服务设施;支持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兴办和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育幼服务设施建设1个规范化、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社区托育中心

第五节 大力发展便民服务业

重点发展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生活服务领域,增加生活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生活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极开发新的服务消费市场。加强餐饮服务业规划引导,推进特色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大力推动社区服务、家庭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文化服务、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服务业鼓励各类资本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培育家庭服务市场。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服务需求。加大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扶持力度,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扶持发展各类便民服务中介组织。

第六节 积极发展中介咨询服务业

加大科技、信息服务鼓励发展信息咨询法律服务会计咨询科技服务、劳务市场服务、人才交流服务、商务服务等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拓展企业管理服务、咨询与调查、职业中介服务等新兴商务服务业。

第七节 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着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篇大文章。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为阿合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环境。加大对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持续发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联社改制成农商行大力推进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力争达到全覆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坚持做好信用风险、案件防控与操作风险、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化解与处置,高度关注和防范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理财业务带来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坚守风险底线。以风险可控为前提,审慎有效地开展金融创新。

第七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国内大市场,着力扩投资、促消费,推进向西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第一节 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关键作用,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努力夯实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

一、加强交通设施建设

加快完善道路交通网构建国道、省道、农村公路立体交叉、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G219线阿合奇县-阿图什市八盘水磨公路、S308阿合奇县-柯坪公路(阿合奇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继续实施“通畅”工程,加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推进各乡镇到所辖行政村、自然村,以及各行政村之间的农村公路通畅路面、危桥改造、桥梁建设打通断头路,接通联网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加大边境乡村道路建设力度实现全县道路网整体升级。加快推进阿合奇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专栏8交通重点工程

高速公路:推进阿合奇县-阿图什市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国省干线公路继续实施G219线阿合奇县-阿图什市八盘水磨公路;S308阿合奇县-柯坪公路(阿合奇段)等国省干线改扩建工程。

农村公路:阿合奇镇吾曲村-皮羌村、哈拉奇乡-哈拉峻乡、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道路改建工程;喀拉布隆村-琼木孜都克村、阿克特克提尔村-奥依塔勒村、库兰萨日克乡3小队-其吕玉托克村、阿尔帕秋克-苏盖特村、铁格热克-咯拉提坎村;哈拉奇乡布隆村-哈拉奇乡牧场、哈拉奇乡哈拉奇村-抗震安居点、阿合奇村小学-塔尔玛力奇、哈拉奇乡玛依都白-昆提白斯、S306岔口-吾曲村、萨日库热克-良种场公路建设;苏木塔什乡-哈拉奇乡-昂额孜公路建设;色帕巴依乡农村公路改造工程。

桥涵建设:阿克拜依提大桥、苏木塔什大桥、佳朗奇二号大桥及引道工程、库兰萨日克大桥、佳朗奇大桥、阿特加依罗大桥建设;虎狼山危桥改造。

支线机场加快阿合奇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力2025年开工建设。

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积极筹划推进建设阿合奇托什干河南岸货运

二、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县域水安全保障网络建设工作,加强水资源管理、防洪抗旱和水环境保护,加快重点水利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着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提升改造、农田水利、防洪抗旱、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建设,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城乡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县农牧民安全饮水条件善防洪、抗旱、灌溉、供水、发电等水利基础设施体系,高洪水防御能智慧河长制,加强河道保护管力推广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工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全总用水量1.7822亿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

专栏9水利重点工程

水利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引水工程:孔吾拉齐水库灌区供水工程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古西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

中型灌区现代化提升改造工程:库兰萨日克乡、哈拉奇乡、色帕巴依乡等中型灌区现代化提升改造工程。

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阿合奇县AK供水一体化工程;阿合奇县农村供水信息化工程;阿合奇镇皮羌村、吾曲村饮水安全水源改建工程;阿合奇佳朗奇村库孜牧业点供水保障工程;良种场、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哈拉奇乡、马场、哈拉布拉克乡供水保障工程;马场阿克巴夏提村哈拉塔什牧区、博孜塔拉村阿依吐鲁喀牧区和玉奇克牧业点、凯利特别克村萨尔布拉克牧区和哈拉加尔牧区供水保障工程;哈拉奇乡哈拉奇村阿萨巴依牧业点、阿合奇村哈木希得牧区、布隆村可可列克牧区、布隆村铁格列克牧区、哈拉奇村萨斯克布拉克牧业点供水保障工程;哈拉布拉克乡阿克翁库尔村铁西克恰甫牧区及巴里根地牧区、马纳尔牧区和阿克翁库尔村阿依拉马牧区及小沙尔布拉克牧区、哈拉布拉克村阿克巴夏特牧业点、库尔萨依村供水保障工程;苏木塔什乡孜宫拜孜村、阿合塔拉村阿尔帕却切克牧区供水保障工程;阿合奇县农村供水保障水源地迁改工程。

灌区水利配套工程:哈拉布拉克乡引水渠首改扩建工程、阿也克特克渠首改扩建工程(小水电项目)、禾田加尔支斗渠防渗工;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渠首及管道改扩建工程、阿合塔拉村水渠项目;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一组水渠提升改造项目;哈拉奇乡哈拉奇村阿克白依提渠首改建及输水工程;马场阿克巴夏特引水改扩建工程;库兰萨日克乡吉勒得斯村渠道建设项目。

水生态及水土流失治理:阿合奇县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塔拉玛萨依河流域哈拉奇乡布隆村铁列克区域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阿合奇镇吾曲村小木孜都克河道生态治理工程。

防洪抗旱工程:哈拉奇乡、色帕巴依乡、阿合奇镇吾曲村三队、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库兰萨日克乡托什干河段、哈拉布拉克乡克孜朗、苏木塔什牧场、苏木塔什乡苏木塔什村和阿合塔拉村防洪工程;苏木塔什乡哈依尔玛山洪防治工程;哈拉奇乡排洪渠工程(二期);哈拉布拉克乡克热角力地沙依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阿合奇县新城污水处理厂防洪工程;阿合奇县山洪防治工程。

小流域治理工程:阿合奇镇佳朗奇村老砖厂小流域治理工程;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阿果依村小流域治理工程;阿合奇镇皮羌村小流域治理工程;阿合奇镇吾曲村二队山洪沟治理工程;色帕巴依乡旦干湿地生态保护及修复项目。

三、加强能源电力设施建设

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有序推进托什干河流域梯级电站建设,逐步构建安全、稳定、清洁的能源体系。以扩大电网覆盖、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电网联网工程,加大输变电系统的增容扩能改造,大力实施城网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进“煤改电”农村配网建设,建成布局更加合理、覆盖更加全面的电力网络,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保障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推进阿合奇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保障城乡用气需要。

专栏10能源电力重点工程

电网基建工程:阿合奇220千伏输变电和配套电网工程;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电站220千伏送出工程;阿合塔拉水电站220千伏送出工程;阿合奇电站-雪鲀变110千伏线路工程。

农网改造工程

—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合城区、国营马场、哈拉奇、哈拉布拉克、色帕巴依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合奇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奥依昂额孜水电站-哈拉奇110千伏线路工程;雪魨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

—35千伏输变电工程:雪鲀-哈拉奇3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佳朗奇、阿果依、良种场、克孜勒宫拜孜、孔吾拉奇、阿合塔拉、色帕巴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克州110千伏哈拉奇变35千伏线路送出工程;国营马场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送出工程;库兰萨日克35千伏增容扩建工程。

天然气输气管道:阿合奇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项目

四、加强信息化设施建设

围绕建设“智慧阿合奇数字阿合奇”,持续实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光纤进村入户工程统筹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全面提升5G通信网络覆盖范围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同产业、各行业深度融合,加快5G商用步伐大力开展数字化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到2025年,宽带及视频信息服务进入100%行政村,实现跨行业行政审批服务和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共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

专栏11信息化建设重点工程

5G智慧城市建设:加快部署5G站建设;建设数据协同管理平台、物联网云平台、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现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应用。

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网格数据、地理编码、部件数据(市政设施)、数据汇聚、数据交换;业务指导系统、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监督指挥等15个系统;微信公众号、市民通APP、服务热线;网络安全;基础环境;市政设施综合监管。

第二节 促进城乡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加快商贸业与物流业融合联动,促进传统业态转型提升和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组织服务体系。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畅通城乡双向物流渠道,大力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不断释放需求潜力,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社会消费持续稳定增长。

第三节 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充分把握阿合奇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等有机衔接起来。立足国内市场,加强产销对接、产业链衔接,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面向中亚及周边国家市场,对接国内和援疆省(市)市场,提高地产品出口出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以改革开放推动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 。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好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深化财税、投资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政务公开、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牢固树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放尽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深度应用,完善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全面实现政府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质量。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网上审批系统投入运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清单目录外无审批。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监管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和创新市场行为监管,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持续深化社会事业改革

持续深化教育、医药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社会管理等社会领域改革。完善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健全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的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完善统筹城乡的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实现统一的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新发展,提升县域软实力。

三、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建立现代金融体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和风险预警、评估、处置及责任追究机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灵活高效的土地供应体系,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抢抓国家降准降息再贷款,提高赤字率、扩大专项债、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机遇,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第二节 提高全面开放水平

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聚焦阿合奇县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任务目标,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和扩大对外宣传推介工作力度制订和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展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线上招商、云上招商等多种和途径围绕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招商,大力宣传南疆优惠政策,积极吸引疆内外企业来阿合奇县投资兴业,实现合作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对口援疆省市优势资源,通过产业援疆,帮带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新疆商会、江苏商会等各类商协会机构,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招商和服务并重,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发展预测、落地指引等一站式服务,全力“筑巢引凤”,吸引重大项目落户。强化招商引资考核激励,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

加强同援疆省市在农业、旅游文化、科技、生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经济技术合作,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竞争力。加强与周边县市经济合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领域交流合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稳外资稳外贸相关政策,积极有效应对政策环境变化,引进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外向型企业落地,扶持外向型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外向型农牧业和工业发展,发展出口中亚国家市场需求的民族手工艺品、民族特色食品绿色农产品及加工。充分利用援疆、亚欧博览会、西洽会大型推介平台,在区内外大型超市、批发市场设立农产品专销区,展示、推介、宣传阿合奇特色产品,提高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体制机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第一节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根据国土空间管控要求严格保护生态功能区、农业生产区、城镇化地区三大空间,严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着力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和谐美丽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主要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域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通过对生态空间管控,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形成县域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强化农业生产功能,兼顾生态空间功能严格落实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确保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自治国土空间规划下达指标,切实保护好农业生产空制定适宜的农业用地配置模式和管理政策农业用地质强农业生产能力

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集约高效利用城镇空间严守城镇开发边界合理确定城镇开发边界内建设用地,科学确定城镇发展主导区,实现居住用地、工业用地、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协同配置。通过对城镇空间的管控,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提高城镇集聚综合实力,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实施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到2025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

一、优化城镇发展格局

根据阿合奇县城镇总体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照新形势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推进城乡规划有机融合,以县城为核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按照“一两副六特多点”的城镇发展布局,统筹规划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事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专栏12一主两副六特多点”城镇空间结构

一主:阿合奇县城,南疆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城和生态宜居城。

两副:哈拉奇和库兰萨日克。哈拉奇是西线副中心,加快无规定疫病精品畜牧业养殖基地建设。库兰萨日克是东线副中心,重点加快口岸商贸中心、绿色有机戈壁农业种植基地和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建设,培育发展电能关联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等。

六特:指5个特色乡(场)镇区和乌恰特区口岸阿合奇园区。5个特色乡(场)分别为国营马场、良种场、哈拉布拉克、苏木塔什、色帕巴依,分别建设精品畜牧之乡、科技农业之乡、玛纳斯文化之乡、猎鹰文化之乡和库姆兹之乡。

多点依托现有布局,完善与边境安全格局相匹配的军民建护边点布局。

突出发展县城,按照“拓展新城、老城优化”的总体思路,形成“依河跨越,一城五区”的空间布局。把县城作为全域旅游“第一景区”和“会客厅”来打造,实施县城“添花、增绿、造景”等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精品县城、休闲慢都。做好老城土地挖潜,加强佳朗奇新区生态安全格局的保护和建设,走内涵集约、集聚式城镇化发展道路,提升县城辐射和带动县域发展的能力。注重保护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脉,塑造县域特色,突出县域个性。做精做美县城区和重点乡镇、重点村,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促进产业、人口集聚。加快城边村、城中村改造,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强一线乡镇规划建设。突出北坡生态防护林、托什干河生态绿化景观带和“一河两岸”湿地保护,改善沿托什干河生态环境,打造南疆地区“一衣带水、宜居宜业”生态旅游城市。

专栏13一城五区”空间布局

一城:阿合奇主城

五区:老城综合片区、旅游服务区、南岸宜居片区、佳郎奇新区、民俗风情旅游区

——老城综合片区:以老城区为中心,集行政办公、商业服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

——旅游服务区:老城区以西,以旅游休闲、商业商贸、文化娱乐功能为主。

——南岸宜居片区:托河南岸,旅游服务区以西,以文化休闲、居住功能为主。

——佳郎奇新区:以新城为依托,集文化休闲、居住功能和手工制作等循环经济产业为主。

——民俗风情旅游区:佳郎奇新区以西,以旅游休闲、商业商贸、文化娱乐功能为主。

二、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紧紧围绕建设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目标,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短板。加强城镇交通、供电、供排水、供热、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镇道路骨架和地下管网系统,保障用电用水用热用气安全可靠。推进城镇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建设,加强城镇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建立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体系。合理配置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城镇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增强抗灾韧性能力,全方位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到2025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2%以上,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5%燃气普及率92%以上。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小区内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完善城镇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舒心、美好的居住环境。加快建立智慧城管、智慧环卫、智慧管网等应用系统,推进城镇管理智能化、现代化,提升城镇治理能力,激发城镇发展活力。

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统筹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积极推动城乡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联通,城区、乡村协调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 ,推动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实现“人的城镇化”的2.0版迈进,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专栏14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

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市政管理、环境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加强城市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采集与动态管理,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

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道路雨水收集设施建设及管网铺设。

城镇基础设施:

——供排水设施城区供排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城区自来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县城水厂与佳朗奇水厂管网连接工程;阿力克木水源地-佳朗奇水厂供水管网改造;城区防涝整治项目。

——供热设施县城集中供热“煤改电”程;城区供热改造工程;佳郎奇集中供热“煤改电”工程。

——污水处理设施阿合奇县中水利用建设项目;佳朗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工程;重点乡镇污水处理站附属配套工程;哈拉布拉克乡、马场、色帕巴依乡、苏木塔什乡污水处理工程。

——垃圾处理设施:阿合奇县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阿合奇县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哈拉布拉克乡阿克翁库尔村、良种场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

——市政道路建设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城区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改造工程;城区道路亮化改造工程;城市路灯智慧管理。

——管廊道建设市政综合管廊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人民防空建设。

第三节 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根据县域内兵团布局建设新要求,统筹协调政策规划,建立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兵地在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维稳等方面的融合,形成兵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产业联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兵团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作用。

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更好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到2025年,文化强县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

第一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阿合奇、克州及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有力宣传阐释新疆及克州阿合奇广袤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档案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创新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实践活动,推进互嵌式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氛围。

第二节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研究制定阿合奇文化润疆工程规划(2021-2030年),围绕贯通中华文化血脉、融入现代文明、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谋划文化润疆工程项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头脑。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融入节日纪念日、乡风民俗、礼仪规范、建筑美学、服饰艺术、文化创作等,建设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抢救工作及利用,深入挖掘阿合奇在中华大地上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纪要》精神,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

第三节 促进宗教和谐和睦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有计划有步骤培养和选拔一批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练掌握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熟悉宗教工作和宗教知识、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干部。加强爱国宗教人士关爱培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全面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的教育管理服务,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依法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持续推进去极端化。

第四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文化强县的重大任务,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研究,进一步扩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幸福生活、厚植爱国情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世俗文化、现代文化发展,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俗。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完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动机制。加强文明网络建设,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健全协调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

第五节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各乡(镇)场文化站(室)免费开放,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完善提升以县文化和旅游局为“主干”、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叶冠”的三级联动“树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软硬件设施,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牢牢占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继续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加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加快形成“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机制长效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普惠化”的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力度,重点保护、传承、发扬《玛纳斯》、猎鹰、库姆孜弹唱等柯尔克孜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的征集、整合、译制及服务工作。继续加大对重点文物的抢救保护,挖掘农村传统民族工艺品和民族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巩固提升“中国玛纳斯之乡”“中国猎鹰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重点扶持柯尔克孜优秀原创性歌曲、民族舞蹈文艺作品,创作一批体现阿合奇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深受各族群众喜爱、具有较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精品力作,提升阿合奇文化影响力。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支持优秀民间艺术团体健康发展。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国家文化信息安全。

筑牢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持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加强广播影视工作,加大广播影视专业人才培养,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六节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产业

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文化中介服务机构和行业组织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和本土文化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鼓励研发创造优秀文化服务产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信息、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借助援疆省市科技、文化和市场优势,加大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谋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培育新的文化产业龙头和增长点。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加大公共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力度,加强重大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提供服务,引导消费。加快公共体育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大力培育青少年足球人才。持续推动民族传统文化和体育的有机结合,建立体育服务业体系,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七节 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时代语言规范和技术支持,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四五”期间,全县党政机关、教育医疗、新闻媒体等领域50周岁及以下的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培训,县级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工作;乡(镇)场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沟通交流、读懂政策文件、写作公文。到2023年底,县级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完成达标任务;2025年前乡(镇)场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完成达标任务。

专栏15文化润疆工程重点项目

公共文化:县博物馆建设书馆、文化馆改造提升县、乡、村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项目;乡镇(场)、社区文化站(室)资产管理;开展文化润疆送戏下乡;打造“短平快”玛纳斯舞剧;阿合奇县“玛纳斯”生态保护基地建设。

文化产业:加大文化阵地、基础设施建设;县文工团排练厅建设及能力提升项目。

体育事业:足球场、健身器材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库兰萨日克乡、哈拉布拉克乡标准足球场建设。

第十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阿合奇

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县”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阿合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县

第一节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阿合奇,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根据生态功能细化空间分类分区管治生态空间。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网络,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质量。

第二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针,严格保护重要水源、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资源,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引导和约束作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适时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调查评估,实施生态退化区域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确保森林草原资源稳中有升,维护森林草原生态安全。持续推进防沙治沙、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和国家重点公益林、荒山荒地造林、绿色通道、城镇和农村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封育河岸林和绿洲边缘荒漠林,推进退化林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管理制度,确保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发展。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加强托什干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托什干河两岸防洪淤地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保护托什干河两岸自然生态环境。加强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生态治理。加强湿地生态保护恢复,推进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切实维护水生态系统安全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灾害防治。到2025森林覆盖率达到1.9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30平方米以上。

第三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坚守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条底线。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加强治污设施监管,实现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各族群众呼吸到更洁净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积极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煤改电”清洁取暖和农村“煤改电”入户工程。加强城市颗粒物、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污染大力开展机动车排放监督抽测工作加快老旧车淘汰力度实施新能源车便利通行政策。抓好垃圾禁烧、扬尘粉尘污染治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强化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达标排放,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确保县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级标准。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河湖整治三年行动。严格保护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面推进涵养区、源头区等水源地环境整治,加强供水全过程管理,确保饮用水安全。推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规范化改造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度,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地膜回收机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白色污染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推进矿山土地复垦和退化土地治理。

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与综合利用开展问题尾矿库整治,妥善处理处置矿渣等大宗固体废物。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污染防治,实现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因地制宜推进乡镇、农村和偏远地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加快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第四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化转变,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实施工业、农业节水工程,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推动工业废水治理和再生利用,推广节水灌溉、循环用水技术,强化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推进重大规划和产业布局水资源论证把水资源作为产业发展的刚性约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强化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并重,全面开展土地整治,提升耕地生产能力。禁止盲目开荒,加大对闲置土地管理整治力度,积极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推广清洁生产,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企业清洁化转型升级和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强生活垃圾、污水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提高矿产资源开发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水平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专栏16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

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防护林工程:营造林及补植补造和改造培育项目;重点防护林建设项目;公益林营造林项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项目。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抚育项目;天然林封育项目;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林草管护能力建设项目;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项目;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建设项目;人工草料基地建设项目;草原资源调查登记。

——退牧还草工程:天然草原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退耕还草、还湿

——国土绿化:推进城乡绿化、防护林、防沙治沙、村庄绿化。

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

——蓝天保卫战重点项目乡镇场锅炉改造项目集中供暖“煤改电项目重点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工程

——碧水保卫战重点项目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园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净土保卫战重点项目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工村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乡镇村改水改厕环境整治工程

资源利用项目:玄武岩开发利用项目;托什干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十二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提升民生示范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等“十项惠民工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一节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以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计划,坚持异地输出、就地转移、返乡创业三措并举,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多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着力搭建就业创业平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切实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致富。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专栏17就业方面重点项目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实施“三支一扶”项目计划;加强就业公共实训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

第二节 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依法治教,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落实各阶段教育保障政持续巩固15年免费教育成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全力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由全覆盖转向提质增效,确保全部在编在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2025年少数民族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实施好学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应入尽入全面深化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研教学能力和水平,探索乡镇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模式到2025年,适龄幼儿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100%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99.9%以上2022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着力抓好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实现“两后生”职业教育全覆盖,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培养一批中等职业技术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完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力争让每一残疾儿童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

加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培育,加强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教育装备和校园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拓宽师资来源渠道,深化教育组团援疆,统筹支教力量,着力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专栏18教育领域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阿合奇县城幼儿园建设哈拉奇乡幼儿园教学楼学生食堂建

义务教育:阿合奇县第二中学建设;同心中学运动场室内活动场馆建设;阿合奇县义务教育学校室外活动场地改造;华能·托河小学综合结小学综合楼建设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奇乡色帕巴依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综合楼建设;哈拉奇乡希望小学学生宿舍建设;哈拉奇乡学苏木塔什乡中心小学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色帕巴依乡中心小学教职工食堂建设项目

职业教育:县职业高中教师办公楼建设项目

采购项目:阿合奇县教学仪器设备采购教育系统图书采购教育系统信息化教学设备采购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设备设施采购及装饰装修项目

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县教育系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教师周转房: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第三节 推进健康阿合奇建设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坚持和完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不断加强医疗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综合监督、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等领域体系建设,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各族群众健康。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升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健康阿合奇行动成效显著,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3张以上,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3人以上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继续做好结核病防治、艾滋病患者管理,做好鼠疫防治,地方病、职业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监测工作,提高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等的救治能力。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健全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的应急管理体系,规范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急性传染病综合监测、风险评估和和流调能力,提高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乡镇(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到2025年,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支持改善业务用房条件和医疗装备更新换代。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能力,鼓励将护理服务延伸到家庭,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康复、保健需求。全面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大力推进面向基层、偏远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远程诊疗服务覆盖面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4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远程会诊设施体系建设,推进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建立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到2025年,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基础建设。加快实施医药卫生健康人才推进工程。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力度,实施医疗人才引进和基层医务人员培养,持续深入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医务人员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教育,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签约”。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行各民族平等的计划生育政策,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稳定适度生育水平。全面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制度,继续实施住院分娩补助、免费增补叶酸以及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阻断等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服务管理,做好妇女和儿童生命全周期优质服务,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社保服务水平。实施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工程,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

专栏19医疗卫生重点项目

县人民医院传染病附属和相关医疗配套设中医科能力提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县疾控中心升级改造;县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县血液储备中心建设;县妇幼保健中心实验室检验标准化建设及配套检验设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哈拉布拉克乡卫生阿合奇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附属设施建设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奇乡苏木塔什乡、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卫生院体检中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建设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奇乡、苏木塔什乡、阿合奇镇、库兰萨日克乡、色帕巴依乡卫生院中医建设

第四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继续优化社保转移接续工作。继续推进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社保制度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完善和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挥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补充性作用,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保险体系。全面加强失业保险经办工作。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到2025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应保尽保。

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整合优化各类社会救助资源,进一步构建“功能完善、统筹衔接、务实管用、兜底有力”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等专项救助制度,完善救助标准和救助对象动态调整机制,落实社会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的增长机制,健全临时救助政策措施,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功能,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水平不断推进全县社会救助工作整体水平。

完善社会福利制度体系。加快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加大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加强养老服务、残疾人权益保护、儿童福利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高“五保”老人、孤儿集中供养率,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权益,让各族群众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积极发展慈善、优抚等社会事业。完善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大力培育和发展及规范慈善组织,构建法治化、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全面做好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对象补助,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加强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殡葬管理和服务。

专栏20社会保障领域重点项目

社会保障: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立足基本县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保障民政领域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社会群体等群体的基本社会服务,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

社会救助:全面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及临时救助等法规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推动全县社会救助工作从部门分割向部门统筹协调发展的转变。健全和完善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福利补贴和重点人群分类施保制度,实现托底性民生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福利县养老院建设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消防设施提升改造;士陵园提升改造;乡镇殡葬服务中心建设。

第五节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支持发展普通商品住房,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持续推进农村“两居房”建设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公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居民住房问题。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积极培育和完善住房交易二、三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栏21城乡住房建设重点项目

村“两居房”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两居房”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两居房”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201套障性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麦尔开其村移民小区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138户

第六节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对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公共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重大疫情等灾害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加强食品、药品和网络安全监管,加强物流寄递等行业监管,抓好流通销售质量,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建立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的安全监管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社会共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 “三个必须管”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加大对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矿山开采等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构建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化和非常态化相结合,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高效安全的灾害事故防治体系,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健全各级应急指挥机构,整合应急资源,加强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应急避难场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全民应对事故灾难的意识和能力,完善社会预警、社会动员、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整体联动机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建立健全综合减灾防灾体系。建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联动指挥平台,加强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和治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对重大气象、地震地质灾害、水旱灾害、病虫害等各类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城乡消防规划布局,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责任,强化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联合执法机制。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推进消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完善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社会化消防安全意识

专栏22公共安全体系重点工程

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安全生产移动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开展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终端上的实时推送。

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推动应急规划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应急能力。推进阿合奇县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和系统对接,进一步提高视频会议和图像接入等系统的可靠性与覆盖范围,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强化现场移动应急平台和现场视频图像接入。

防灾减灾重点工程: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人工增雨(雪)项目。

消防救援重点项目: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市政消防水源建设和城乡(镇)消防救援站建设。

——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消防装备建设,训练基地建设,消防战勤保障能力建设,消防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第七节 实施稳定惠民工程

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各族群众幸福安康的最基本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实施稳定惠民工程,全社会充分释放稳定红利,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稳定红利。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多发性违法犯罪,保护各族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第八节 加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力实施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推动阿合奇县妇女儿童新“两纲”发展纲要的实施。坚持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放在重位置,大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妇女维权能力,引导形成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保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推进妇女创业就业为关键,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新时代女性,在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以“平安家庭”创建为总抓手,开展学习型家庭、绿色环保家庭创建活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促进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重视培育职业女农民、女致富带头人、女巧手,带领妇女走出家门走进厂门,有事干、有钱赚。持续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等项目。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妇女之家”,打通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对留守流妇女儿童、贫困妇女儿童、病残妇女儿童、单亲母亲、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和家庭的关心关爱,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让广大妇女儿童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十三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合奇

坚持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一节推进法治阿合奇建设

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阿合奇县工作各个领域,推进法阿合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积极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授予地方立改废相关工作,推进立法工作提档升级,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以宪法为核心、民法典为重点的法律体系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依法治和以德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社会和干部教育体系。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导向,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供给。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推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第二节 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进反恐维稳工作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三股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优化完善便民警务站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健全口岸边境管控体系,完善边民管边护边制度,做好稳边固防工作。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坚持协调联动,积极配合做好在外阿合奇籍务工经商人员和学生等群体服务管理。

第三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和创新县域社会治理,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向村(社区)选派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引导和帮助基层组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信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依法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法律工作者、退役军人等优势,做好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权益工作。深化“维稳双联户”创建工作。推进社会治理要素数据化、治理数据标准化、社会治理多网融合,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经济、金融、粮食、能源、生态、重要基础设施等领域安全工作,健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合奇

十四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提高援疆综合效益

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充分发挥阿合奇县主体作用和无锡市、华能集团对口支援的作用聚焦阿合奇县所需,坚持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创新对口支模式,完善援疆工作机制,用好对口援疆资金,着力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开创新时代对口援工作新局面,助力阿合奇县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加大干部人才援疆力度

坚持把引进人才和培养当地人才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加大援疆干部人才选派力度,准选派、科学使用援疆干部人才把援疆干部安排在最适合、最能发挥才干的岗位上任实职、分实工、担实责。针对阿合奇县发展需要,大力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加大干部人才柔性援疆力度,缓解阿合奇县干部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与援疆单位沟通合作平台。推进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工作,通过“一帮一”“一带多”等方式和双向挂职、两地培训交流合作“组团式”帮扶等形式加大对当地干部人才的培养,提高当地干部人才素质和能力水平,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加大对援疆干部人才关心关爱力度,激发援疆干部人才干事热情,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情用心留住人才。

第二节 扎实推进产业援疆

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阿合奇县“造血”功能的根本途径。实施产业援疆提升工程,加强与援疆省市、企业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对口援疆省市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壮大和提升阿合奇县优势特色产业。聚焦乡村振兴,支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农村建设行动;支持推动卫星工厂转型升级,引导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聚焦提升县域工业实力和带动就业,支持完善小微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和带动就业规模。加强文化旅游方面合作交流与宣传推介培育拓展旅游市场,打响阿合奇县文化旅游市场品牌。大力开展消费扶,多渠道拓展阿合奇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构建县域特色产品销售疆内疆外“两张网”,增强阿合奇县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节 加大民生领域援疆力度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优先位置确保80%以援疆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基层用于乡村、用于急需解决的短板弱项方面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帮助促进各族群众充分就业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援疆,推广“远程医疗”到村。结合免费健康体检,推动实现重大疾病、地方病、传染病防治救治全覆盖,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支持开展传染病防治疾病预防控制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疆,加大基层医务人员的帮带培训力升阿合奇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援疆省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工作,打造特色优势专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乡住房建设。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加大对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四节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把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巩固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手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增强“五个认同”。充分发挥对口援疆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多层次交流交往平台,深入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交朋友以及学习团、参观团、夏令营等青少年交往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活动,引导推动域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留在其他省份就业创业、交融发展、融入当地,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第五节 深化科技、教育、文化援疆

坚持把科技援疆作为创新推动阿合奇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与援疆省市科技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大科技成果引进推广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促进产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的科技创新型项目,开展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示范,推动产业升级。继续加大教育援疆力度,支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及信息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内高班资助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项目。深入推进教育“组团式”援疆,统筹援疆教师选派,落实好其他各类教师援疆计划,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全县教育质量支持在当地培养一批教师带动县域学校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推动与援疆省市文化交流合作,推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弘扬传播中华文化,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大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入户力度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第十五章 加强党的领导,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正确履行政府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强大合力健全完善划实施机制,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实现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和精准考核、奖惩分明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干部人才大胆工作、担当作为。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认真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广大干部人才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各族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第三节 健全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健全委领导、人大批准、人民政府编制实施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规划各项任务和目标的落实,强化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纲要衔接按年度分解和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任务目标、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纳入本部门年度计划。建立规划目标责任制,将规划实施工作及成效,纳入乡(镇)及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体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踪规划实施情况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年度监测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工作机制,建立规划政府自我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规划评估体系在规划纲要实施的中期阶段,由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形成中期评估报告,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中期评估确需调由县人民政府调整方案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85c5f7a09b44c3da884749214bf8a26
05e8b38dffa24fb79ec02806fa6c741f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