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发展规划
  3. > 正文

阿合奇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合奇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48 阅读

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文件

阿合奇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安排

(草案)的报告

在阿合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阿合奇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祁璐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全年预计生产总值增长2.1%。其中,第一产业增长1.5%、第二产业增长6.3%(其中:工业下降5.4%、建筑业增长20.3%)、第三产业增长0.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5.7亿元,同比增长28.96%,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96.96%;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亿元,同比增长5.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6.03亿元,同比下降7%;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8%;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预计为9685元,同比增长11.95%,增加1034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为32884元,同比增长1.6%;

——城镇登记失业率:预计为1.8%,控制在4%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为70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

(一)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科学精准推进“防、治、控、保、稳”五项措施,坚持把八项监测预警机制作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群防群控,落实落细封闭式管理要求,扎实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认真做好全民核酸检测、集中医学观察等各项工作;完成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工作,负压病房、应急避险中心和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加强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人才储备梯队建设,救治能力和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积极主动协调对口援疆省市,多渠道、多方式采购、储备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从源头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阿合奇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违规举债的原则,在项目审批时坚持“四个一律”原则,严格把关,严守债务红线,始终把零违规举债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做到不违规举债搞建设,从源头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全面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阿合奇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工作,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全部清欠完毕。

(三)凝心聚力,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坚持“四个不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推动责任落实无死角、政策落实全方位、工作落实零遗漏。确定23名县级领导对已退出的17个贫困村和6个非贫困村实行包联督导,严格执行县、乡、村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面落实自治区“五个一”全覆盖包联工作体系,压实各单位定点帮扶责任。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生产奖补、劳务输出、以工代赈等参与式扶贫方式,引导7853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新增155个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人口全部就业。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监管帮扶力度,实现搬迁户稳定就业153人。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1个,项目完工率100%。

(四)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阿合奇县2020年纳入自治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4.93亿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受疫情影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30个,完工率85.7%;完成工程实物量投资4.65亿元,投资完成率94.4%。

——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前期稳步开展。完成阿合奇支线机场建设项目选址阶段飞行程序预先研究报告、飞机性能预先研究报告及地面选址报告(报审稿)的编制工作,已向自治区发改委提交纳入民航“十四五”规划报告;自动气象站已安装完毕并开始为期一年的气象资料自动收集工作,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地勘及空中部分已于10月19日完成招投标。G219阿合奇至八盘水磨公路目前已完成部分土石方开挖、路基填筑、桥梁桩基、施工便道等工作。

(五)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快“三农”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种植粮食作物1.9万亩、饲草料作物2.6万亩、经济作物0.36万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畜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年末牲畜存栏43.52万头(只),出栏率37.6%,商品率54%;着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加大林果业病虫害防治力度,新栽植沙棘0.15万亩,挂果面积2.4万亩,同比增长33%。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新建设农村公路180余公里,库兰萨日克乡老桥危桥改造、哈拉奇至铁格热克一期工程、抵边自然村农村公路已完工通车。实施水利巩固提升项目10个,库兰萨日克中型灌区等一批水利重点项目完工投用,有效提高了农村水资源综合调配能力和供水安全保障水平。阿合奇县2020年配网建设项目、哈拉布拉克35KV输变电工程、1368户煤改电入户工程和小木孜都克业扩配套工程已完工投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34.87万元、网络零售额513.95万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53.88万元。

——乡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深入贯彻落实《阿合奇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法制宣传,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有力地制止和纠正了环境违法行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取用水计划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实施重点防护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年完成造林0.2万亩,发放草补资金4020万元,受益群众4096户。

(六)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态势良好。深入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小木孜都克旅游项目、科技文化体育中心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已完工运营,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已工程收尾。全年接待游客1.06万余人次,旅游消费230.8万元。努力扩大消费,开辟健康路社区小广场等多个区域,利用全县各集贸市场,积极打造地摊经济和跳蚤市场,增强经济消费的有效供给。

(七)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网上可办率99.04%、“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98.09%、不见面办理率93.12%。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进驻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完成统计局、林草局等部分行政机构改革,事业机构改革有序开展,对部分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更名、调整隶属关系。深化国企改革,国投、交投等国企优化重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创新社会管理形式,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1784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1350.86万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为320余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134万元,发放稳岗创业就业补贴237.38万元。

(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社会事业亮点纷呈。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聚焦重点群体,着力抓好富余劳动力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富余劳动力就业13862人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膳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和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投入资金1157万元实施苏木塔什乡中心小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建设,争取无锡援疆资金70万元,在县团结小学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考场。全县内初班录取83人,内高班录取79人。

——大力推进医疗惠民。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扎实做好肺结核患者“集中服务+营养早餐”和全程管理,有序开展肺结核隔离治疗工作。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病专项救治,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6751人,参保率99.9%。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金1145余万元。加强对残疾人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关注力度,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9.87万元,特困供养资金39.4万元。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免费体检制度。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两馆”免费开放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群众文化水平全面提升。组织民间艺人赴区内协作县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互补。

——加大安全惠民力度。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和综合救援能力,全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技术监督,加强食品药品生产和经营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九)着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积极配合、全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2020年无锡市、华能集团公司分别投入援疆资金5034万元、2500万元,实施以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为重点的项目23个(其中自治州统建项目2个),援疆资金项目均有序推进。积极探索产业援疆、消费援疆新模式,阿合奇县农牧产品(无锡)展销会成功举办,阿合奇县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走入其他省市。不断加强与无锡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文化交流,促进援受双方交往交融,让双方群众亲起来。

总体上看,2020年以来全县农牧业生产及就业形势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旅游消费市场运行平稳,财税金融健康发展;但是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依然存在。

——工业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加大。阿合奇县工业经济主要依靠本县唯一的规上企业即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受季节水量和拦河闸下泄等因素制约较大,年度发电量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37%。本县中小微企业运行艰难,抗风险能力弱,面对当前受疫情影响而造成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存在诸多隐患,部分企业发展受制,工业经济运行整体速度放缓。

——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受文化素质、生活环境不同影响,乡村居民在干事创业上缺乏动力和积极性,存在满足现状的安逸思想。加之受经济下行环境影响,农畜产品销售市场低迷,种养殖成本不断增高,传统产业实现增收难度大,更加打击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税源渠道单一,且受降税减费政策影响导致税收持续减少。阿合奇县经济结构单一,人口稀少,资源匮乏,财税收入主要依赖于华能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新疆祥达世纪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彦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几家重点税源企业。然而当前企业经济下行,企业产值减少,再加之降税减费政策影响,导致税收持续走低。

——经济发展短板突出。尽管我县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预期目标,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热情不高。由于我县地处偏远山区,资源相对匮乏,很难吸引大的工业项目,引进的项目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对相关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难以拉动产业升级。

二、2021年阿合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2020年(下同)增长7%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第二产业增长8.7%(工业增长10.5%左右)、第三产业增长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招商引资增长10%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各项预期目标任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攻坚,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压实目标责任,争取全面完成2021年度任务。

——抓牢政策机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战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宏观政策的研究工作,紧抓机遇,确保政策落实。同时,高质量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行业部门编制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继续完善和编报拟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获得上级支持。

——抓好目标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做到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调度,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对影响发展全局的趋势性、苗头性、结构性问题加强专题研究,及时制定解决矛盾的应对措施,确保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充分挖掘农牧业发展潜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稳定小麦种植面积0.8万亩左右,提高单产,稳定总产量0.24万吨左右。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以戈壁沙棘种植和深加工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业,不断壮大沙棘产业发展规模,着力打造“阿合奇沙棘”品牌。

——努力构建特色工业经济体系。坚持扶优扶强,加快现行优势产业提升转型,努力构建具有阿合奇县特色和优势的工业经济体系。以优势农产品资源精深加工转化与品牌化建设为发展方向,以沙棘产业及有机牛羊肉为引导,带动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发展,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升级。发挥托什干河流域水能资源优势,发掘托什干河的水资源潜能,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继续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推进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挖掘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河谷风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阿合奇镇小木孜都克旅游景区补短板等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及景点建设项目,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旅游对外宣传推介,扩大阿合奇旅游知名度。

(三)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全力做好项目谋划。以“定项目、促开工”为目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突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扎实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新项目,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储备格局。扎实推进阿合奇支线机场、孔吾拉齐水库灌区供水及草料基地建设、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研究论证,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努力增强发展后劲。

——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初步明确的2021年度项目计划,明确前期、开工、在建、竣工、投产等工作节点和目标,力争2021年3月底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中央预算内申报及涉农资金整合等计划内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进入施工期后全面开工建设,紧盯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把巩固提高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防止返贫致贫摆到首要位置, 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政策,进一步夯实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基础。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预警,多措并举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加快推进2021年煤改电入户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乡村发展基础设施。

——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大对县城重点区域等各类市容违规行为的综合整治,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和质量。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各类资金,加大基础设施财政投入,补齐建设短板。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好多规合一工作。

(五)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加大政策支持和就业培训力度,扎实做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1000人就业行动。积极开展有组织的转移就业,赴疆外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切实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致富。

——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制度,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健全完善普惠性社会福利制度体系,落实优抚对象补助,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教育、卫生、养老、安全等工作。全力抓好各阶段教育保障政策落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及职业教育就业工作。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及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继续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工作,持续净化治安环境、公共秩序、社会风气。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积极配合无锡市、华能集团公司落实好援疆规划,用好用实2021年6775万援疆资金。

(六)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质量。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改善经营、提高效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深化财税金融及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抢抓国家降准降息再贷款、提高赤字率、扩大专项债、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机遇,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完成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埋头苦干,确保2021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adde3334b8a4480fbabfe6a019fe9394
05e8b38dffa24fb79ec02806fa6c741f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