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旅游观光
  3. > 正文

锡奇情缘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 无锡援疆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25 阅读

2022年,阿合奇县积极携手无锡,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无锡援疆工作组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年初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了2022年无锡对口援助项目,为阿合奇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以来,无锡援疆工作组援助100万元,打造2个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站、3个村史馆、1个警史馆、1条文化长廊、1个民族团结小广场等,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成果,全面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的“新样板”。

色帕巴依文化站

为了更好地挖掘、整理、发扬、传承历史文化,2022年下半年投入援疆资金10万元修建色帕巴依文化站大厅。

色帕巴依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色帕巴依乡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站修建工作,多年来充分发动各方力量收集了老物件、老器材、史料,运用文字、图片、影像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宣传展示库姆孜的起源和艺术特色;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培养库姆孜传承人;配合惠民政策宣传,将传播民族文化与群众思想政治相结合。

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了解库姆孜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充分发挥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色帕巴依乡文化站展厅)

哈拉布拉克乡文化站

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还利用援疆资金10万元打造哈拉布拉克乡文化站

(图为:哈拉布拉克乡文化站)

民族团结进步村史馆

无锡援疆前方工作先后投资援疆资金20余万元,建成别迭里村良种场阿合奇村3个“民族团结进步村史馆”,让“民族团结进步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和农牧民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

通过深入挖掘农村牧区的村情村史、村规民约、民族团结故事,民族英雄事迹、民族文化、民俗风情、家风家教以及产业特色,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大力建设融民族团结、党史村史、民俗文化、乡土风情于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村史馆”,用图文资料、实物陈列、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全方位呈现村落历史变革,传承乡土文化,弘扬民俗风情和本土名人事迹。

(图为:库兰萨日克乡别迭里村村史馆)
阿合奇县警史馆

作为警营文化建设与传播的主阵地,阿合奇县警史馆在援疆资金的援助支持下,于2022年初开始筹建,年底打造完成。

警史馆的建设按照“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原则,注重阿合奇县公安的历史演变,传承丰富的公安文化,并赋予鲜明的时代特色,展馆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公安机关成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典型案例、重大事件、英雄模范等以及阿合奇公安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和精神,为全县公安工作、民族团结建设留下的光辉足迹,真实地再现了公安干警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

警史馆的打造不仅为全县公安民警提供了一个学习公安历史的场所,更为全县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提供一个了解党史、了解公安史、了解民族团结史的教育基地。

(图为:公安局警史馆陈列室)

科克乔库尔文化村文化长廊

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用创新理念诠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内涵,2022年,阿合奇县科克乔库尔文化村改造提升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科克乔库尔文化村打造了一条具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文化长廊,重点注入中华文化、党建文化、村史发展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56个民族的概况、民俗文化等,在长廊柱子上绘制一幅幅富有民族知识图画,向驻足观看的人们宣传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援疆事迹,对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科克乔库尔文化村文化长廊)

下阶段阿合奇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要求,不断改造提升“文化书屋”“文化墙”等,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情、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成为群众涵养文明、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袁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ff20fffd11b4df383fe764d7817f072
7f431bf37efc48239a36f4a0366e33b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