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合奇 > 旅游观光
  3. > 正文

中国猎鹰之乡

来源 阿合奇县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58 阅读

在阿合奇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有着悠久的驯鹰狩猎历史,1989年,在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谢依提古墓地(现八家户一带)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纯金质“飞鹰啄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柯尔克孜族人,在由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的同时,依然传承着从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驯鹰捕猎绝技,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和捕猎方式。




虽然驯鹰的习俗是柯尔克孜族人口头传承下来的,猎鹰的作用对牧民越来越小,但是在阿合奇县还是有一批批年轻人接过父辈手中的鹰,奔跑在祖先曾经踏过空旷而深邃的山谷中,将自己驯养的猎鹰放飞,传承着古老的民族技艺,演绎着一幕幕人与鹰和谐共生的传奇。






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的驯鹰还吸引了英国著名驯鹰专家美勒·安德鲁,在1991年他来到阿合奇县与当地牧民交流养鹰、驯鹰、放鹰技艺,当看到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猎鹰表演时说:“世界上,猎鹰的故乡在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在这里,我看到了令人难以忘怀的猎鹰逐捕猎物的奇观。该乡400多户牧民,家家养鹰驯鹰捕猎,是名副其实的驯鹰的故乡。每到冬季,该乡云集着数百只驯鹰,举行长达数日的猎鹰捕猎比赛,那妙趣横生和令人惊心动魄的场面,胜过到西班牙看斗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7b79be03f72475d9e20736135676053
7f431bf37efc48239a36f4a0366e33b9
解读文章